English

> 正文

闫锐:让戏曲和话剧的表演有机结合

2018-12-21 16:31 来源:北京晚报 
2018-12-21 16:31:52来源:北京晚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王润

  说起闫锐,熟悉北京人艺的观众都知道,他是人艺新生代演员中的佼佼者,在这些年的话剧舞台上,塑造了大大小小的不少角色。无论是像《茶馆》《天下第一楼》这样的传统经典,还是《我们的荆轲》《玩家》这样的新创剧目,无论是古装还是现代,无论是大剧场还是小剧场,都有他的身影,可塑性极强。他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因此虽然年纪轻轻,但已经有了很多剧迷。

  像在《茶馆》中,他就曾演过大学生、要饭的、戏迷茶客、方六、巡警、庞太监等各个角色;在《天下第一楼》里,他演过唐家二少爷唐茂盛;《日出》中演过胡四,《我们的荆轲》中演过太子丹,在《玩家》中扮演新一代玩主齐放……在全国热演的喜剧《戏台》中,他扮演的“男旦凤小桐”,更是常常抢了陈佩斯、杨立新两位老艺术家的风头。而对于跑龙套,他也并不介意,他说:“宁在凤凰窝里当鸡,不在鸡窝里当凤凰。”而且他不仅能演,还能导,曾执导过小剧场话剧《命中注定》等,得到业界同行盛赞。

  闫锐之所以亦文亦武,能导能演,来自于他扎实的基本功。他原本是京剧演员出身,从小便学习传统戏曲,很早就显露天赋,6岁便登上央视春晚舞台,演唱京剧《铡美案》。后来,他考入北京戏曲学院进行科班学习,毕业后进入中国京剧院成为一名专业京剧演员。但不满足于此的他,后来又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兼修导演和表演,在舞台艺术上更上一层楼。他说:“从焦菊隐先生开始,北京人艺就推崇‘话剧民族化’,从戏曲中借鉴了很多东西,讲求‘用话剧艺术的形,来传戏曲艺术的神’。我们也希望在话剧的表演上、各方面处理上,能够让戏曲和话剧的表演有机结合,不是简单地运用戏曲的行当和程式,而是希望能够化到戏里,能为戏服务。”

  对于又当导演又做演员,闫锐说:“相对而言,演员更专注于某一点某一条线。而导演则需要考虑得更全面,对大的框架想得更多一些。在创作方面,导演可以通过一个戏来表达自我,有更大的空间,导戏的过程,也能让我‘导表演助长’,排戏的时候,看到他人表演,我也能有所提高。”(王润)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