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民族歌剧《沂蒙山》上演

2018-12-21 14:09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21 14:09:09来源:齐鲁晚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师文静

  “都有自己的爹,都有自己的娘,省下最后一口粮,为了前方。都有自己的儿,都有自己的女,送上最后亲骨肉,血洒战场!”19日晚,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在山东省会大剧院震撼上演。这是一曲沂蒙山人共传唱的英雄赞歌,是一段齐鲁军民可歌可泣的抗战故事。气势恢宏的舞台,激奋人心的唱词,经典大气的曲调,情感真挚的表演,《沂蒙山》以艺术精品的气质首演亮相,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这里曾发生太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沂蒙山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最著名的革命根据地之一。这里谱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这片红色沃土上,有用乳汁救活伤员的“沂蒙红嫂”;有拥军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有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抗日第一村”渊子崖村;还有唱遍大江南北、高亮婉转的《沂蒙山小调》。为了歌颂这片红色沃土,艺术家们创作了无数艺术作品,有小说、电影、电视剧,也有不少舞台剧,但却是首次出现汇聚全国一流创作团队的大型民族歌剧。

  该剧从创意策划之初,就坚持以“打造全国一流文艺精品”作为目标,广泛会聚起一批享誉全国的知名艺术家一起创作,担任编剧的是著名词作家王晓岭、著名曲艺作家李文绪;导演由著名导演黄定山担任;音乐创作是著名作曲家栾凯;该剧还邀请著名表演艺术家和优秀青年歌唱家王丽达、杨小勇、王传亮、张卓等担任主要演员。该剧是我省舞台艺术历史上名家大腕最为云集的一部剧目。在当晚的首演中,这些名家打造的《沂蒙山》一拉开大幕,就让观众感受到了这部艺术作品的厚重、大气、高端和前沿。

  《沂蒙山》以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战争为背景,以村姑海棠在战火中所遭遇的生死离别、爱恨情仇以及她的心路历程为主线,刻画出抗日战争时期沂蒙革命根据地广大军民舍生取义、为国为民的英雄形象,深刻诠释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每个角色都有自身立得住的核心唱段

  整部歌剧分为六场,共有四十个唱段,演唱形式十分丰富,涵盖了男女独唱、对唱、二重唱、四重唱、混声合唱等。虽然是歌颂红色英雄,但这部剧的音乐磅礴大气又时尚动听。

  该剧作曲栾凯说,这是他首次为民族歌剧作曲,非常看重这项工作,而作为从济南走出去的作曲家,他对山东、对沂蒙有着深厚的感情。“这部歌剧最大的特色,就是每个主角都有自己的核心唱段。我相信这都是立得住、能够有较高传唱度的唱段。这在以往的歌剧中不常见。”栾凯说,《沂蒙山》的作曲在传承歌剧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加入具有时代感的元素。“创作中,我们立足齐鲁大地的地域特色,吸纳了大量山东艺术元素进行艺术再造,确保歌剧有着浓浓的‘山东味’。如,将山东民间音乐《沂蒙山小调》中的音乐元素吸纳到歌剧唱段之中,与全剧音乐完美融合。中国歌剧的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我们希望走出一条既有继承又有发展,兼具时代感的歌剧创作道路。”

  著名词作家王晓岭介绍,歌剧《沂蒙山》与以往“沂蒙”题材剧目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全景式地反映了沂蒙山人民抗战的历史进程,极致地展现沂蒙人民的“精气神”。如《爱永在》《等着我,亲爱的人》等唱段,都是情感浓郁,唱词优美。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桂林担任本剧艺术总监,他说,“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是该剧创作的核心;讲好新时代的红色故事,充分发扬沂蒙精神,是该剧创作的初衷。一开始,我们就本着‘高峰’之作去打造,希望作品能够回报家乡父老,永记那段历史。”(师文静)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