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14个剧种展现戏曲魅力

2018-12-21 13:58 来源:河北日报 
2018-12-21 13:58:25来源:河北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田恬

  燕赵古韵续华章,百花齐放展新声。12月20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盛世梨园风”——2018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汇报演出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14个戏曲剧种、20家演出单位、数十位中青年演员,为省会观众带来一场匠心独运、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风刮纱灯陀螺螺转,越刮越转越好看……”随着康保县二人台艺术团的二人台《挂红灯》唱响,拉开了此次汇报演出的序幕。本次汇演共分《燕赵梨园路》《辛勤梨园人》《赤诚梨园情》《辉煌梨园梦》四个篇章,汇聚了参演剧种精粹选段,展现出了戏曲艺术的古腔古韵和创新传承以及河北地方戏曲剧种的独特风韵。

  “卢二英喜洋洋,观此戏唱得强,头前走地薛天保,樊梨花紧跟随情深意长……”演出中,一段由邢台市隆尧秧歌戏剧团带来的极具地方特色的隆尧秧歌《闹大厅》,让现场观众掌声不断响起。“这是我们团也是隆尧秧歌第一次走上这么大的舞台。隆尧秧歌2006年就入选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能来省会参加汇演,让这么多观众认识隆尧秧歌,我们感到特别开心。”在演出后台,该团演员赵会珍、赵印英向记者说,这次汇演将对地方小剧种的传承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这场令观众交口称赞的戏曲盛宴不仅展现了中青年演员的中坚实力,也展现了河北戏曲事业兼容并蓄、薪火相传的精神风貌。省会观众李婷婷看完演出后感慨道,这次真是眼界大开,领略到这么多有特色的地方剧种的风采,希望多举办这种汇演,可以让年轻人有机会了解更多地方剧种,从而进一步了解地方文化特色。

  “戏曲文化本是同根同源,在传播过程中受到不同地域文化和方言俚语的影响,逐渐演变出各具特点的剧种。”本场演出的总导演高飞介绍,“通过这台演出,希望能让观众感受到河北不同地方剧种的艺术魅力,进一步关注河北省戏曲事业的发展,并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民族自信,为振兴戏曲事业而贡献力量。”(田恬)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