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这部作品,为印象派音乐奠基孙海杰

2018-12-20 09:53 来源:北京日报 
2018-12-20 09:53:27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自2011年国家大剧院推出国际钢琴系列,钢琴家陈萨的身影每年都会出现。12月20日她将再度登台演绎法国印象派作曲家德彪西的经典作品,也为今年的国际钢琴系列画上句号。

陈萨在演奏中 王小京摄

  陈萨在2000年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及2005年范·克莱本钢琴大赛中的出色表现,开启了她的国际演奏生涯。近年来,陈萨不断受邀与多个重要乐团合作演出,包括伦敦爱乐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德国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法国广播交响乐团、日本NHK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爱乐乐团等,合作的指挥家包括西蒙·拉特、郑明勋、谢苗·毕契科夫、法比奥·路易斯、瓦西里·派切克和余隆等。作为一位热爱室内乐的独奏家,陈萨与许多杰出的音乐家朋友保持着经常的合作,这些合作不断拓展着陈萨的音乐边界,不仅体现在她越来越丰富的曲目选择上,更体现在对某部作品愈发多元的演绎方式上。

  今年是法国作曲家德彪西逝世100周年,擅长用音乐调色的德彪西是陈萨极度迷恋的作曲家之一,2016年国际钢琴系列的舞台上,她曾用一整场音乐会演绎了德彪西《24首前奏曲》,精美的音色、深刻的处理将作曲家笔下细腻的色彩变化展现得淋漓尽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此番,陈萨将再度带来德彪西作品专场音乐会,为观众完整演绎《意象集I、II》和《练习曲全套》。

  1905至1907年,德彪西创作出了《意象集I、II》,相比前作《版画集》,新作品的抽象性更强,德彪西用新的音乐语言大胆尝试印象派创作,用钢琴描绘水中的倒影、飞舞的蜜蜂等画面。很多音乐学者将《意象集I、II》视作印象派音乐的奠基之作,陈萨将如何展现这部作品的细腻色彩,值得期待。

  音乐会下半场,陈萨将演奏德彪西《练习曲全集》。正如肖邦、李斯特等作曲家创作的钢琴练习曲,虽名曰“练习”,也极具艺术价值。德彪西的《练习曲全套》如同一部诗集,深邃优美的同时,对演奏者的技术也有极高的要求。值得一提的是,德彪西在这些作品中加入了很多颇具东方色彩的调式和音阶,将东方文化与法国音乐相融合。作为中国钢琴家,陈萨在演绎中必将对这些东方元素进行独特处理,将它们呈现出全新的美感。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