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世界版图中的北京大戏台

2018-12-18 1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12-18 17:41:3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崔益明

  作者:贾力苈

  梳理近十年北京戏剧的发展,2008年的奥运会成了一个天然的起点。同一年,北京剧场中的戏剧活动包括:林兆华的“《哈姆雷特1990》”复排演出;林奕华导演,张艾嘉、郑元畅主演的《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反响热烈;脱胎于大戏节“青年单元”的首届“北京青年戏剧节”正式拉开帷幕……这些大致勾勒出了后续十年北京戏剧持续发展并且不断分流、交汇的主要活力与方向。

  如果说新时期推动了中国戏剧创作观念的突破,那么这十年间,包括林兆华、田沁鑫、孟京辉等在内,拓展戏剧观进而形成自身风格的创作者,以经典作品复排、新作不断的方式,继续丰富着中国戏剧发展的样态。孟京辉上世纪末对于戏剧市场的探索道路,在其后续新作,以及饶晓志、徐小朋、李伯男等人的创作中,继续寻找戏剧与市场矛盾的平衡点,尝试让创作观念与流行时尚对话。“北京青年戏剧节”到2010年加入“国际单元”,变身为“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这期间,黄盈、赵淼、李建军、王翀等创作者,逐渐成长为剧场创作的重要活力,丰富着中国戏剧舞台上的风格。

  中国戏剧向西方学习的道路,在这十年间也形成了新的高峰。2014年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在北京举办,日本的铃木忠志、美国的罗伯特·威尔逊、希腊的阿提斯剧团、丹麦的欧丁剧团等对世界剧场艺术有开山立派贡献的导演、剧团,在演出、相关译介活动等方面,有效激活了中外戏剧交流的新热潮。

  北京戏剧发展的十年,也是各类戏剧节百花争艳的十年。重要的戏剧节展诸如2004年开始举办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国际戏剧季”,2010年开启首届旅程的“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东城国际独角戏戏剧节”,始自2011年的“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自2012年起举办的“爱丁堡前沿剧展”,2016年开启的“柏林戏剧节最值得关注作品”展演,2017年首届“老舍戏剧节”的开幕等等。这些戏剧节,不仅引进了名团、名作,丰富了北京的戏剧市场,更是进一步促进了戏剧创作、观演观念的开放,同时活跃了城际戏剧交流。

  中外合作在话剧、音乐剧方面的新成果,可谓是这十年中国戏剧学习西方、探索自我发展道路的重要成果展现。如波兰导演陆帕与中国演员合作的《酗酒者莫非》,中国国家话剧院和英国国家剧院联合推出的中文版《战马》。音乐剧方面,有中文版《洗衣服》《妈妈咪呀》的孵化、演出等等。

  原创、本土戏剧的发展,依旧是这十年北京戏剧发展的重要目标。2013年年底成立的国家艺术基金,近五年来资助项目4013个,资助金额达33.4亿元,其中各类舞台剧超过500项,形成了包括《北京法源寺》《兵者,国之大事》在内的大型原创剧目。此外,艺术创作人才的培养、戏曲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均成果显著。

  2016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项目启动,以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推广和艺术人才培养为三大资助方向,五年预计投入5个亿。截至2018年资助包括话剧、曲剧、京剧、儿童剧等近300项,促进了北京特色舞台作品的创作,而文化惠民活动的同步举办,在艺术普及、文化传播等方面均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起自2015年,举办至今四届的“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每年邀请全国各地的原创话剧作品演出,演出场次过百,成为我们见证中国原创作品发展的重要平台。

  如何让话剧与戏曲有效结合,推动中国戏剧民族化发展,依然是这十年中国戏剧的发展主题。话剧《画眉》《大讼师》等的探索,戏曲《小镇》《焦裕禄》等引发热议的戏曲现代戏新作,都标志着探索道路的继续。此外,始自2014年,繁星戏剧村举办的“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推出了一批创作思维新颖的小剧场戏曲。依托2016年“南方戏曲演出季”、福建折子戏进京等活动,梨园戏口碑、品牌的形成,可谓是戏曲传承与创新的一种新思路。

  根据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北京从事经营性演出的场馆共计140家,无论演出场次、观众规模和票房收入,北京戏剧发展的数量都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而依托于各类戏剧节、政策支持,北京戏剧十年间的发展,无论是作品风格、创作模式还是传播媒介(如NTlive、X-LIVE等拓展了戏剧传播的方式,以影像的形式为国内观众引进介绍国外舞台演出),都呈现出了多元、丰富且蕴含着活力的样貌。同时,也在市场潜力、原创动力、戏剧交流的可持续力等方面,留给了我们继续探索的巨大空间。(贾力苈)

[责任编辑:崔益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