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他们看到了所有的东西

2018-12-14 17:48 来源:北京日报 
2018-12-14 17:48:28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金 燕

  国产的儿童舞台剧,大多改编自名著,内容全新的原创很少,即便有,也是小鸭子小熊那种在成人看起来表演夸张内容幼稚的戏剧。但抓马宝贝·少年剧场一年一度的年度新戏,彻底改变了我对儿童剧的认识。

  《考试》剧照 王连军 摄

  2016年的《捏造》是我第一次接触抓马少年剧场,该剧取材于希腊神话,采用了意识流的表现手法。它对观众的文化积淀和审美修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之后的交流中,我惊讶地得知,素颜面对观众的小演员们,不仅是戏剧的表演者,而且是戏剧的创造者。这就是抓马少年剧场的特点——在一个大的故事框架下,所有的孩子一起就每个环节展开探讨和思考,而他们的独特思考,最终会固定成舞台上的台词。这种戏剧创作模式在西方现代戏剧中并不陌生,但出现在中国的原创儿童剧里,其前卫性还是令人侧目的。

  2018年12月2日,抓马宝贝·少年剧场第七部作品《考试》在菊隐剧场首演落幕。这是一部由20位平均年龄8岁的孩子参与前期创作及舞台呈现的舞台剧。故事发生在一个遥远王国的皇家书院里。书院看起来秩序井然,然而在老师看不见(或者说不愿意看见)的地方,却有着令人胆寒的不公平和集体霸凌存在。来自底层的“晨曦”一直都被集体歧视与欺辱,她很孤独,但却没有失却内心的赤诚。在口吃的“代北”被当众侮辱时,她挺身而出,推倒了霸凌者“湘楠”。老师只听众口一词的对“打人者”晨曦的指认,却无心去探究打人背后的真相,认定错的一方肯定是晨曦,并一再惩罚她,因为她不属于以“湘楠”为代表的贵族阶层。

  有趣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所有被质问到的孩子都说“我看见了,晨曦的确打人了”。没人告诉老师事情的起因是什么,因为大部分的孩子都惧怕老师指定的学生权威。这让我们联想到,很多所谓事实,有可能是基于恐惧权威的集体谎言(或沉默)。

  霸凌是一个引起广泛关注的社会性话题,而这部剧探讨的是霸凌背后的本质——对规则的刻板值守,对权力的膜拜与畏惧,对弱势群体的歧视与偏见。党同伐异的人类本性,让人们(无论大人还是孩子)离人性越来越远,对真相越来越回避。而回避真相,就是回避真正的自我。

  《考试》的情绪出口是,被集体欺辱但不改正直本性的晨曦在梦中遇见了稻草人爷爷,稻草人鼓动她和平时欺负她的同学们都跑出教室:“去爬树!”然后爬树的孩子们“看见了所有的东西”。戏剧结尾,并没有就如何面对校园不公与欺凌给出某种可操作的解决方案,而是再次让稻草人出来解救被锁在柜子里的晨曦。

  也许这是唯一真正的解决方案:在大家都睡着或者装睡的环境中,保持真实的自我,保持原初的良知,保持对人性的信任,让灵魂离开这个牢笼——唯有独立自由的心灵才可以穿越现实的表象抵达真相,才可能在孤独被压抑的境遇中依旧热情饱满地追求真理。(金 燕)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