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太湖一枝梅”迎冬绽放

2018-12-14 15: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12-14 15:26:40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赵建峰

  “一江碧水流冬春,一曲山歌唱人生。千里源头知何处,滴滴都是慈母情!”12月5日晚,江苏昆山千韵锡剧团创排的大型锡剧《春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参加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民间职业剧团进京展演活动。活动从全国上万家民间职业剧团中遴选出6家具有代表性的剧团携优秀剧目进京演出,昆山千韵锡剧团便是其中之一。

  《春月》剧照

  被誉为“太湖一枝梅”的锡剧发源于苏南地区,是江苏主要地方剧种之一,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在苏南地区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昆山千韵锡剧团是在地方政府倡导下,由宏鑫建设集团于2016年组建成立的民间职业剧团。剧团秉承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助推地方戏曲发展的办团宗旨,积极排演剧目,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演出团体。

  锡剧《春月》是昆山千韵锡剧团的代表作,讲述的是一段发生在富春江畔的家庭故事,通过失散、娶亲、藏宝、误会、自尽、冰释等一连串扣人心弦、阴差阳错的情节,歌颂了伟大的母爱,弘扬了孝道。演出中观众跟随跌宕起伏的剧情发展几度落泪,掌声不断。

  12月6日上午,昆山千韵锡剧团大型锡剧《春月》进京展演专家研讨会在中国文联召开。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黎继德、《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辑赵忱、《光明日报》资深记者苏丽萍等10余位专家应邀出席研讨会。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春月》是一部集中华民族真、善、美于一体的好戏,同时从理论、艺术、文学等多个角度,对《春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昆山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百强县之首。在经济大跨越的同时,昆山不遗余力加大对传统戏曲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打造经济、文化发展的“多面绣”。今年,2018戏曲百戏盛典花落昆山,昆山千韵锡剧团又进京展演,意味着昆山有请百戏“走进来”,也具备地方戏“走出去”的文化实力。

  昆山千韵锡剧团的成立、壮大,离不开宏鑫建设集团的文化担当,早在锡剧团成立之前,2014年,宏鑫建设集团便出资兴建了宏鑫剧院,为当地百姓提供戏曲文化演出。剧院很快成为昆山市戏剧曲艺家协会活动基地,经常举办各式各样的戏曲活动。宏鑫建设集团还邀请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无锡市锡剧院、常州市锡剧院等专业院团,以及周东亮、黄静慧等锡剧名家到剧院演出。每每名家光临,剧场内的走道间都要摆起圆凳加座,原本只有430多个固定座位的剧场往往扩充到七八百个座位,仍有大批观众站着观看。不少老人在子女的陪伴下,拄着拐杖来看戏。宏鑫建设集团每次都要成立安全工作小组,从消防、医疗、卫生等多方面保障观众的安全。

  邀请外地院团来昆山演出,固然可以让戏迷得到文化享受,但是,要想让锡剧在昆山重现昔日的繁荣景象,昆山就必须有自己的锡剧团,创排自己的大戏。2016年底,在地方政府的倡导下,由宏鑫建设集团出资,昆山千韵锡剧团应运而生。剧团位于昆山市千灯镇。千灯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是明末清初杰出的思想家、爱国学者顾炎武先生的故乡,其名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直激励着无数仁人志士。

  剧团成立后,确定了既要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还要演出老百姓喜闻乐见、传播正能量的作品。经过长期研讨,最终确定了以《春月》这样一个弘扬孝道、歌颂母爱的剧本作为剧团的开端大戏。剧团邀请专业导演,将昆山地区优秀的锡剧人才悉数揽入,根据《春月》里的角色,通过两轮严格考核,选拔出最适合的演员。他们当中有从小学习锡剧,在专业院团工作过的演员;有平时在区、镇文体站工作,时常接触戏曲演出的文化工作者;还有资深的锡剧票友……正是这样一群业余身份的演员,以敬业的态度和孜孜不倦的追求弘扬着锡剧事业。

  自《春月》在昆山当代昆剧院剧场首演后,目前已在全市巡演20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有了这次进京演出的经历,演员们的劲头更足了,他们期望能创作出像《珍珠塔》那样长盛不衰的经典剧目,也期望能将锡剧带出国门,推向世界。(赵建峰)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