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曲艺说唱英雄会来袭

2018-12-12 17:27 来源:新民晚报 
2018-12-12 17:27:07来源:新民晚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赵玥

  说唱,并非只有饶舌这一副“西方面孔”,中国传统的说唱艺术早已流传千年,它有一个更为大众熟知的名字——曲艺。2018“南腔北调·说唱英雄会”曲艺周将于12月26日至31日举行,大江南北13种曲艺说唱应有尽有,年末贺岁3场专场演出包罗万象,40多位名家新秀齐聚乡音书苑、长江剧场、兰心大戏院,给你带来乡音里的“说唱style”。

  本届“说唱英雄会”包括了沪苏浙皖京津六地十余种非遗曲种,弹词、评话、绍兴莲花落、淮河琴书、涡河憨腔、相声、单弦、双簧、快板书、京韵大鼓、温州鼓词、湖州三跳……这些平日流行于各地的曲种将首次在上海集中亮相。除了展现传统曲艺“说”和“唱”的技艺,本届“说唱英雄会”将突出节目的当代性。节目单中不仅有与当下生活息息相关的题材,如李亮节、陈靓的南北合演节目《这样的好生活》,也挑选了更符合现代审美的节目,如袁小良的《趣说吴语》、吴新伯的微型评话《梁山恋曲》等,摇滚大鼓《大饼卷一切》等创新节目也将登上舞台。

  作为主办方的上海评弹团自建团以来一直与各地曲艺团体融合交汇、共同发展。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上海评弹团就专程派演员赴安徽学习当地曲艺,徐丽仙、赵开生等名家也积极向北方曲艺学习。而北方曲艺名家马增蕙、赵玉明等也曾来沪拜蒋月泉为师学习评弹。这次 “说唱英雄会”正是延续了上海评弹团的这一优良传统。

  曲艺周期间,各地艺术家还将参与研讨会,共同探讨传统曲艺艺术与当代社会的融合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赵玥)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