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青年钢琴家邵斯颖载誉归来首演

2018-12-12 17:13 来源:广州日报 
2018-12-12 17:13:12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苏蕾

  12月15日下午3时,《经典钢琴名曲导赏演奏会》将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举行,作曲家罗慧山的原创作品《离骚》将在广州公开首演,在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曾以此曲引起震撼的青年钢琴家邵斯颖,将为家乡观众奉上这一中国历史题材作品。

  罗慧山

  2017年,邵斯颖携以屈原的长诗为灵感并使用了现代作曲技巧的钢琴作品《离骚》前往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平湖秋月》演奏完毕,《离骚》刚演奏了几句,教授的眼睛就发亮了,自己坐到钢琴前视谱演奏了一段,并当即要求考试的时候,邵斯颖就演奏这首作品。当晚,邵斯颖给罗慧山打来电话,描述了“首演”的盛况。之后,这位匈牙利钢琴教授的热情一直没有减退,时时用心辅导邵斯颖演奏这首作品。听闻这些的罗慧山深深感觉到,用音符来说话的时候,国界消失了。“以前我认为,不同的民族语言,肯定会有一些隔阂。但是这次,这个作品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得到理解和重视,证明不同民族之间也是共通的,这让我很高兴。”关于《离骚》,邵斯颖透露有趣的故事还有不少,比如她每次练习,音乐一响起,就会有很多同学趴在窗口或站在门口听。对此,罗慧山表示,我们现代人去表达中国的精神和中国古代文化底蕴,不一定要怀旧或者复古,只要从文化核心出发,就能让外国人听见。

  据罗慧山介绍,如果把《离骚》这个13段的长诗用传统方法写作,一定是一部超过1小时的交响乐。当时在运用了现代作曲技巧后,题材可以浓缩,做法可以简约。“将原来大段的音乐变得简单,是一种精神高度理解的表现,所谓大道至简。《离骚》没有传统音乐固有的模式或者主题固有的形象。它有点像水墨画,虚实结合,不像油画或者工笔画,那么脉络清晰。这样,观众反而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他透露,作品的第一个乐思,是描写战火纷飞动乱的历史;第二个乐思,表现诗人忧国忧民的形象,在音乐中多次出现;第三个乐思,是屈原幻想上天,驰骋飞翔的景象;而三个乐思穿插,最后在诗人悲愤的心情中结束。罗慧山一直致力于用音乐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曾运用十二音技法创作弦乐组曲《无极》,代表作还包括交响诗《诗魂》、交响音画《复活》、管弦乐《边塞春晓》和《广州风情》等。在《离骚》之后,他以姜夔的10首宋词进行了音乐创作,并为唐诗宋词谱曲创作了30首儿歌,技法都比较新颖。“弘扬伟大深远的中华文化,除了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最重要的是从形而上的精神层面去表达与交流,这是我现在对弘扬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做法。”

  12月15日晚,罗慧山将作为嘉宾,现场为观众导赏。除邵斯颖外,广州钢琴少年关雄赞、黄梓轩也将分别带来贝多芬的《田园奏鸣曲第一乐章》、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第二号》等经典作品。(苏蕾)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