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任花开花落

2018-12-10 18: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12-10 18:16:31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陆小鹿

  周末午后,窗户里洒进很好的阳光,煮一壶红茶,看一部片子,一个人的时光,有滋有味。

  我看的是《擒凶记》,1956年的老片子,悬念大师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导演的。

任花开花落

  《擒凶记》海报

  跟着影片,记录下一条从法国南下摩洛哥的游玩路线:巴黎、里斯本、罗马、卡萨布兰卡。曾在卡萨布兰卡野战医院服役过的麦肯纳医生,带着妻儿从巴黎来摩洛哥故地重游,走的就是这条路线。最后一站,他们来到位于摩洛哥西南部的一座城市:马拉喀什,入住了当地专门接待高雅旅客的马蒙尼亚饭店。

  麦肯纳的太太是名歌手。酒店的第一晚,儿子汉克临睡前,和妈妈一起唱起了睡前歌谣。

  (儿子唱):“当我还是个小男孩/我问妈妈/我长大了会做什么?/我会不会英俊?会不会富有?/她这么回答我——”

  (妈妈唱):“世事不可强求/顺其自然吧/我们不能预见未来/该是什么就是什么。”

  汉克吹起了口哨为妈妈伴奏。妈妈开心极了,邀请穿着睡衣的儿子跳起三步舞来。

  这首歌,名叫《Que Sera Sera》,它的旋律轻松欢快、朗朗上口,听过一两遍后,就差不多能跟着一起哼唱了。

  后来,麦肯纳夫妇意外被卷入一场谋杀案中,儿子汉克也被人绑架。影片的最后,为了寻找被人囚禁起来的儿子,妈妈再次高声唱起了《Que Sera Sera》,用歌声来传递信息。被囚在房间里的儿子听到妈妈的歌声,再次用口哨声来呼应,最终脱离了险境。

  影片中,扮演妈妈的是美国歌手兼电影演员多丽丝·戴,她是二战后美国流行乐坛的一个标志性符号。她的嗓音阳光、圆润,就像用留声机播放的那样。多丽丝唱红了《Que Sera Sera》,一举拿下了第29届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

  许多歌手翻唱过这首歌,比如我喜欢的日本声优手嶌葵,还有小野丽莎,韩寒也曾在他的电影《后会无期》里引用过。记得当年,看完《后会无期》,我询问过一个学法语的女友:“‘Que Sera Sera’是什么意思?”她说这是一句西班牙语,同英文“Whatever will be, will be”的意思一样,翻译成中文便是“世事不可强求,顺其自然”。

  我很喜欢《Que Sera Sera》里的歌词,写得天真活泼有哲理,尤其那句“世事不可强求,顺其自然”。仔细想想,这是一种开朗达观的生活态度。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人不甘心顺其自然,有太多欲望诱惑着他们想要得到更多,生活得太过用力,反倒将一颗心打磨得浮躁而欲壑难填。其实,人生最神秘的乐趣在于,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既然无法预见未来,不如且行且吟,任花开花落,这是人生的大智慧。

  朱军在《艺术人生》里曾经采访过著名歌唱家王洁实和谢丽斯,让他们用一句话总结自己的人生感悟。王洁实当时只说了八个字:“顺其自然,稍加努力。”

  深以为然。“顺其自然,稍加努力”,也许这才是人生可以把控的最好分寸。“而真正的顺其自然是竭尽所能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这句网上看来的鸡汤文,也挺有道理。(陆小鹿)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