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创新,让音乐会“活”起来

2018-12-10 18:07 来源:新民晚报 
2018-12-10 18:07:46来源:新民晚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任海杰

  音乐会,不再仅仅是“会”的固有形式,而是在与各类艺术交融契合中,生长出各式各样的创新面目。日前,在上海音乐厅上演的挪威室内乐团与爵士钢琴大师布格·维塞尔托夫联合呈现的音乐会,令人耳目一新。

  音乐会一般是由两个要素组成:乐团(或独奏者)和曲目,表演者一般都是西装礼服、文质彬彬,曲目大都也是常演的经典名作。这似乎已成为一种约定俗成。

  成立于1977年的挪威室内乐团,是世界乐坛室内乐团中的翘楚之一,2005年曾初访上海音乐厅,那场音乐会给我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回忆,乐团的音色清澈、细腻、明丽,就像挪威海峡中源源不断的涓涓清泉,令人心旷神怡。十三年后在同一个场所再度聆听,颇有一种老友重逢的感觉,不过这位老友一开场即给人以出其不意的新鲜之感——演出第一首曲目:挪威作曲家格里格《霍尔堡组曲》时,乐手们身着各色便服,从舞台两侧跳跃着快步登场,旋即拉弓奏响欢跃情绪的“前奏曲”,现场气氛一下子热腾起来,接下来的“萨拉班德舞曲”“加沃特舞曲”“咏叹调”……古典舞曲与民间舞曲交融相汇,妙趣横生,到了第五段“利格顿舞曲”,只见原本站在乐团后面的两位低音提琴手,怀抱着乐器,冲到舞台前,把低音提琴当舞伴,且舞且奏,幽默风趣,欢腾的气氛达到高潮,宛如狂欢的乡村舞会!唱片和现场聆听过无数遍《霍尔堡组曲》,从没看到这样活泼有趣的演出,从没像今天这样心花怒放!全场掌声热烈,挪威室内乐团的别开生面令人欣喜欢乐!

  当观众还沉浸在这样的气氛中,场内灯光暗下,再渐亮时,只见全体演奏员换成一身黑色服装,神情肃穆——第二首是肖斯塔科维奇的《C小调室内交响曲》,这首作品被认为是肖斯塔科维奇的“自画像”,全曲弥漫着压抑、沉痛、悲凉、愤懑、绝望、抗争、无奈……描绘了一幅当年黑幕统治下人性扭曲的历史性画面。挪威室内乐团无论是表情还是演奏方式和音乐内涵的表达,都与第一首曲目泾渭分明,“判若两人”。在半场音乐会中呈现出如此对比鲜明的两幅画面,实不多见,这主要是因为挪威室内乐团在表演形式上打破常规的创新,而到了下半场,这样的创新甚至涉及到曲目本身。

  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已经是音乐史上的经典名作,大都是以钢琴和羽管键琴的独奏形式呈现。不过说实话,一部一小时左右的独奏曲,对大众来说,要保持聆听的持续专注,是有一定难度的。近年来,出现了不少《哥德堡变奏曲》改编版,如:弦乐三重奏、手风琴、竖琴、吉他、鲁特琴……这次在上海音乐厅呈现的室内乐团与爵士钢琴三重奏版,是全新的尝试。除了开始和结束的咏叹调主题是加入了爵士节奏的钢琴独奏之外,其他的变奏或是钢琴,或是乐队,或是低音提琴和架子鼓伴奏,形式丰富,变化多样,色彩斑斓,活泼有趣。爵士钢琴大师维塞尔托夫兴之所至,手舞足蹈,令人莞尔,以往比较严肃的巴赫变得可亲可爱了。我个人认为这是一部成功的改编之作,非常适合普及巴赫音乐。据悉目前有四百多种《哥德堡变奏曲》版本,与我一同欣赏的一位巴赫迷,聆听过120多种《哥德堡变奏曲》版本。这次现场聆听,他也非常喜欢这个版本。当然,也有古典乐迷感到不能接受。各有理解,这也是音乐魅力和趣味之所在。

  挪威面积不大,挪威室内乐团之所以在世界乐坛闻名,多次获奖,除了他们扎实的古典演奏实力,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创新理念、创新的表演形式、创新的曲目,赋予古典音乐以当代审美的勃然生机。这台音乐会就充分表现了他们的特色,非常值得借鉴。我们现在的音乐会很多,但有新意的并不多,大都停留在表演老形式,曲目“老三篇”。唯有创新,才能让“古老”的古典音乐会“活”起来,走向大众!(任海杰)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