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粤韵芬芳》以人带史 传承粤剧文化

2018-12-07 10:22 来源:北京日报 
2018-12-07 10:22:35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关一文

  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纪录片《粤韵芬芳》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中国文联举办。数十名专家学者和戏剧戏曲及影视行业专家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希望借助此次研讨会让更多的人认识粤剧、了解粤剧、亲近粤剧,鼓励更多的优秀纪录片制作机构以新颖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粤韵芬芳》是被誉为“南国红豆”的粤剧完整的传播为主题的记述长篇,记录了以当下粤剧界的领军人物、二度梅获得者、广州粤剧院欧凯明为代表的一代人的坚守和执着,勾勒出改革开放40年来粤剧的发展历程,通过对粤剧界中坚力量、戏曲专家、年轻戏迷、影视演员等相关人士的访谈,回顾了他们与粤剧结缘相伴的历程,再现了经典记忆和历史情景,缅怀前辈大师和历代名角。

  中国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季国平认为这部纪录片通过影视化的方式展现了以粤剧为代表的岭南文化, “这是一个40年行进中的历史时间的艺术。整个故事线是,一个人,一个剧种,一座城市和一个时代,太有价值了。纪录片没有以欧凯明命名,而称为《粤韵芬芳》,表现了粤剧的主题和岭南文化,确实芬芳。”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淞认为,《粤韵芬芳》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留存价值甚至是挽救价值。(关一文)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