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特赦》:再现“民国法庭大戏”

2018-12-06 15:57 来源:北京晨报 
2018-12-06 15:57:30来源:北京晨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和璐璐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国家话剧院“应景”推出一部讲述“民国法庭大戏”的《特赦》,引起观众强烈反响,“已经很久没有在国话看到这么好看的原创作品了”成为很多观众退场时念叨的话。该剧编剧徐瑛,曾为林兆华导演编剧过《刺客》,导演李伯男,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舞美刘科栋,为这个戏营造了一个现代感十足又不失传奇色彩的舞台,尽管没有任何民国的元素,但恰恰说明了民国法庭就探讨的“法理和人情”在今天依然有着深刻的思辨性和现实性。

  话剧《特赦》剧照。北京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看过姜文电影《邪不压正》的观众应该对这个故事的剧情有所了解,其实该剧所写就是周韵扮演的角色。这是根据民国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1935年天津发生了举世震惊的枪击案,一名叫施剑翘的女子将杀父仇人孙传芳射杀于居士林佛堂,随后散发传单宣布自首。围绕施剑翘杀人一案,辩控双方在法庭上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审理过程反转不断,高潮迭起,社会舆论与大众同情在其中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让这场围绕情与法之争的杀人案最终以民国政府特赦的方式结案。

  编剧徐瑛为该剧酝酿了近10年,其作品充满思辨性,在剧尾主人公施剑翘被颁发了特赦令,然而一直为她辩护的律师却提出质疑,这也正是编剧想说的:“特赦是我们要的结果吗?在舆论、法律、道德的三重困境中如何平衡?这个剧撇开了是非对错,只是通过再现这个案子,展示人们对公平正义的呼唤,给观众留下思考的空间,这放在当下的中国也有许多启示。”

  在导演李伯男看来,施剑翘复仇案在当时是个全民参与的社会案件,触及深层伦理,有许多思辨空间。而其神来一笔是“戏中戏”部分,来自国家京剧院的演员刘大可、杨磊演唱京剧审案,将施剑翘复仇案搬上戏曲的舞台,为这个戏增加了色彩和层次。此外,主演江佳奇、高发、李晔、彭博、王楠钧等优秀演员也展示了青年话剧演员的实力。(和璐璐)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