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莫言歌剧首唱国家大剧院

2018-12-06 15:11 来源:北京晨报 
2018-12-06 15:11:47来源:北京晨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李澄

  由作曲家李云涛根据莫言小说《檀香刑》改编、创作的歌剧《檀香刑》,昨前两晚,由张国勇执棒山东艺术学院合唱团和青岛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连续上演。跌宕起伏的传奇故事、琴书艺人串场以及简约但充满山东高密民间视觉的舞台,令这部歌剧紧紧扣住观众的心,一直到撼人心魄的大结局。

  莫言携歌剧《檀香刑》主创谢观众。王小京/摄

  歌剧《檀香刑》由当代著名作家莫言先生和山东艺术学院李云涛教授共同编剧,并由李云涛作曲,历史6年创作完成,是莫言第一部改编为歌剧艺术形式的文学作品。据出品方介绍,该剧在获得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后,经过15场的舞台演出,主创人员在认真听取众多专家建言的基础上,不断对剧本和音乐进行打磨,近乎苛刻地使这部原创歌剧趋于完美。

  歌剧《檀香刑》剧照。王小京/摄

  歌剧《檀香刑》以清末德国殖民侵略山东半岛引发人民抗击外敌暴行的事件为背景,叙述了带头领导这起反殖民斗争的民间艺人孙丙将被施以“檀香刑”过程中的情仇家恨。琴书艺人在每场开始前的说唱,对歌剧故事的铺垫、串联和提纲挈领起到了特殊的效果,令人耳目一新。女高音宋元明、男高音韩蓬的对手戏异常精彩,而袁世凯庭审大堂上真假孙丙的争死戏,更是让这部歌剧充满了传奇和戏曲式的匪夷所思而妙趣横生。而这部歌剧最抓人的场景也正是“檀香刑”的受刑全过程,当钱丁最终推开刽子手,用匕首为孙丙“速决”以减轻痛苦时,观众反而松了一口气。

  由于源自莫言小说,歌剧《檀香刑》在剧本的文学方面明显高于当下众多中国原创歌剧,但显然由于需要将小说中的环节尽量保全以贯通戏剧逻辑,也颇给人以“拥挤”致转折仓促反而伤及逻辑之感。此外,在一些唱段中,莫言精彩漂亮对仗的唱词,尚不能在音韵上因为音乐而绽放出中国传统诗歌韵律学所特有光彩,对此,一个月前的发布会上,莫言也说要“十年磨一戏”,这部歌剧创作至今已历经六七年,相信在今后的打磨中,这些问题都会被一一解决。

  作为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此次演出受到了国内音乐界的广泛关注。前晚的首场演出中,首都音乐界的专家、驻京高校师生等共两千余人观看了此次演出。(李澄)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