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循序渐进”看歌剧《唐璜》

2018-12-05 18:04 来源:北京晚报 
2018-12-05 18:04:12来源:北京晚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高倩

  舞台上,西班牙塞维利亚的建筑、雕塑、棕榈树被从升到落的“日光”勾勒成简洁的剪影,风流成性的花花公子唐璜游荡在街头,歌唱并追逐着情爱。几百年来,“情圣”唐璜的故事一直广受艺术家们的追捧,莫扎特也不例外。首演于1787年的意大利歌剧《唐璜》,是他与脚本作家达·蓬特留下的传世杰作,11月27日至12月1日,国家大剧院把这部经典作品搬上了舞台。本版《唐璜》由大剧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吕嘉执棒,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奏,维托利奥·普拉托、胡安·弗朗西斯科·加特利、弗兰西斯卡·多托等众位歌唱家领衔出演。曾打造了大剧院版《拉美莫尔的露琪亚》的劳伦斯·奥利弗奖、莫里哀戏剧奖得主雅尼斯·科克斯身兼本剧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三职,质朴却不失色彩与暗示意味的舞台和服装,都出自他的手中。

  歌剧《唐璜》讲述了唐璜在生命最后一天毫无节制地“猎艳”,终因犯下累累罪行却不知悔改而被拖入地狱的故事。剧中令人又爱又恨的唐璜,油腔滑调的莱波雷洛以及抱持不同爱情观念的安娜、艾尔薇拉、泽莉娜等人物始终在歌剧舞台上光彩不减。“夫人,请看这名单”、“我们将在那里牵手”、“唐璜的小夜曲”等咏叹调与重唱经久流传,但与此同时,无论从制作还是欣赏的角度看,大量的宣叙调、复杂的故事情节、纷乱的人物关系、频繁的场景转换也让《唐璜》成为一部有“门槛”的作品。在《唐璜》之前,大剧院早已推出了《魔笛》、《费加罗的婚礼》两部莫扎特歌剧,据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介绍,这样的安排其实是有意为之。“我们想按照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剧目制作规划,先通过《魔笛》、《费加罗的婚礼》引领观众走进莫扎特的歌剧殿堂,再把极具难度的《唐璜》带给大家。”

  “《唐璜》是一部见功底的歌剧。”尽管有了制作其他两部作品的经验,吕嘉仍然把《唐璜》视作对所有人的挑战,“它是音乐和戏剧结合的最高点,演员的动作节奏、歌唱和音乐都是严丝合缝的。唱莫扎特的歌剧,一定要会演,唱不好就演不好,演不好也唱不好,而且它对歌唱家的嗓音要求也很高,难就难在这里。”为了把这部作品的精髓诠释到位,吕嘉不仅选择了“骑熊士”出版的维也纳版《唐璜》原谱,还在对乐团和歌唱家的“调教”上下了狠功夫。在本轮演出中与国际组的维托利奥·普拉托共同饰演男主角“唐璜”的中国组歌唱家张扬曾说,因为这部戏,半年间,他推掉了除大剧院赴俄交流外的其他所有演出,被足足“折磨”瘦了17斤。“有人觉得做莫扎特的歌剧就是吃力不讨好,但《唐璜》是歌剧的必修课,它在世界上的演出频率很高。中国的年轻演员往往会唱不会演,这跟我们的声乐教育体系有关,我相信《唐璜》的这次经历,对他们今后的发展一定很有好处。”吕嘉说,“大剧院的前十年很辉煌,接下来希望我们能有更全面的提升。”

  在吕嘉的掌控下,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音色比以往更加干净和谐,歌唱家们的表现也十分亮眼:第一组演员中,意大利男中音歌唱家维托利奥·普拉托把“唐璜”的玩世不恭刻画得淋漓尽致,饰演仆人“莱波雷洛”的男低音歌唱家卡尔洛·莱波雷表演诙谐生动,弗兰西斯卡·多托、达维尼娅·罗德里格斯、玛丽娜·蒙索三位女歌唱家分饰报仇心切的“安娜”、爱恨交织的“艾尔薇拉”和纯真的“泽莉娜”,对角色性格的诠释鲜明而准确,有着美妙音色的“奥塔维奥”饰演者胡安·弗朗西斯科·加特利、憨厚的“马塞托”托马斯·塔策尔、威严的“勋爵”比亚尼·托尔·克里斯汀松,都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此外,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张扬将与李鳌、徐晓英、董芳、胡安·弗朗西斯科·加特利等歌唱家组成的第二组演员同样有着十分出色的表现。(高倩)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