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才旦卓玛马不停蹄沪上行

2018-12-05 17:33 来源:新民晚报 
2018-12-05 17:33:12来源:新民晚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朱光

  对于藏族人来说,六七十岁的年纪已经不太适合出远门了。但是81岁的才旦卓玛,精神特别好,行动也很自如,看起来也就五十出头的状态。

  才旦卓玛在上海的日程非常紧凑,前晚录音到凌晨1点,昨天上午9点又出现在上音教学楼参加研讨会。因为是纪念上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60周年暨王品素老师诞辰95周年,来自大江南北、各大音乐学院的歌唱家、教育家都纷至沓来表达情谊。研讨会时间延长了,但是,才旦卓玛依然下午2点就赶到大剧院,为晚上的音乐会彩排。今早9点,她又搭上飞往成都的飞机,参加演出活动,接着还要飞往北京,为中宣部举办的晚会登场……

  她是受歌唱家方琼的邀请来到上海的。方琼透露,才旦卓玛近几年来的社会活动、演出邀约甚至比以前更多。但是,听说这一次上音举办的活动是纪念她的老师王品素,哪怕她有活动撞期了,还是调整日程来到上海:“我的老师的活动,我必须参加。”所以,除了演出、录音等安排,她还前往王品素老师的家以及王老师的墓地。甚至,她还专门到录音棚,录制了一首献给王老师的歌,此前,还与大乐队一起排演了两次。每一次排练,她都提前一两个小时到。

  才旦卓玛的认认真真,是有口皆碑的。她听说要开“研讨会”,就担心自己的汉语水平还不足以表达“深刻的思想”和“高度的觉悟”,“我眼睛还老花了,万一看错一行字,把关键的一句话漏了,那更不好了。”于是,她建议带上西藏歌舞团副团长顿珠同行:“他口齿清楚,思想觉悟还高。”他俩还合力写了一篇发言稿。

  排练时,每一个与她一起唱歌、录音的人都印象深刻。方琼说,她排练时的状态,十分投入。与才旦卓玛一起合唱的“雪域之子”组合(见上图),也是毕业于上音的藏族歌手。他们是2002年进入上音学习的,如今已成为西藏歌舞团的骨干力量。成员之一达瓦加布表示,才旦卓玛老师的代表作,都是藏族歌手的必修课,在如今青年藏族歌手心目中,“才旦卓玛老师依然在我们心目里排名第一”。一起排练时,才旦卓玛就像是邻家老奶奶一样,帮助“孩子们”——青年歌手找到最合适的表现方法,哪里要突出重音,哪里要停顿,哪里要呼气,哪里要转音等,都替他们一一分析到位,并演示出来。而且,大家都不觉得她“严格”,虽然自己都被指出了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依然感受到她亲切、随和的气息。方琼感慨的是,哪怕才旦卓玛自己的录音已经完成了,但是她也要留下来:“我要听孩子们唱得怎么样。”

  达瓦加布说起才旦卓玛老师,有着藏族小伙那种不容置疑的口气:“老师唱歌特别好,优点多了去,性格好得很,做事特认真。”

  除了唱歌,才旦卓玛与他们谈得最多的就是“锻炼身体”,哪怕多散散步也好。身体,也是“乐器”,是歌声的“共鸣箱”。(朱光)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