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民族音乐是文化的根

2018-12-05 17:31 来源:新民晚报 
2018-12-05 17:31:48来源:新民晚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朱光

  来沪参加上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60周年庆和恩师王品素诞辰95周年活动的才旦卓玛,昨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简短采访。

  与王品素在一起(资料照)

  问:说说您与上海的感情?

  答:来到上海,1958年到上海音乐学院学习,才知道唱歌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要唱,怎么唱,唱给谁听。这个学习过程要特别特别感谢王品素老师。

  问:王品素老师让您最敬仰的是哪一点?

  答:我刚到上海汉语不好,唱得也不好,我很着急,想跟着老师多学习。但是,王老师竟然反过来先跟我学藏语。她说跟我学藏语,才知道怎样把藏族歌唱好,并且鼓励我不要丢掉民族唱法的特色。老师(业务水平)应该是比我高,我没有想到老师还跟我学。而且,正是由于老师的坚持,我才有机会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

  问:目前您在忙什么?

  答:我天冷的话主要住在成都,还会经常回拉萨、去北京,演出活动比较多,但我还是很喜欢唱歌,所以经常到处走。回成都没几天,要去北京参加晚会录制。接着,就是春节、藏历年,都是特别重要的演出……

  问:您对青年歌唱家想说点什么?

  答:我这次回到上音,看到民族声乐系有那么多年轻人水平那么高,感到非常高兴。我希望中国专注于民族声乐的每一个人都能取得更大成就。过去,贺绿汀老院长始终注重民族音乐、民族文化,如今希望注重民族音乐和文化的人越来越多,那就更好。因为,一个民族没有自己的文化,就等于不存在了。我自己是第一批学民族声乐的学生,也是受益者。我期望像我这样的人,越来越多。

  相关链接

  才旦卓玛,女,1937年8月出生于西藏日喀则。藏族民歌手,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大专文化。196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11月至1957年8月,在西藏日喀则文工团当学员。1957年8月至12月,在西藏公学预科学习。1958年底到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学习,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王品素教授。

  曾参加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演出。演唱的主要歌曲有《翻身农奴把歌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北京的金山上》《阿玛列洪》《酒歌》《我们在相聚》等。录制有唱片《美丽的西藏,可爱的家乡》,1980年先后录制了许多独唱专辑磁带和唱片,并于1985年举办了“才旦卓玛演唱音乐会”。曾先后被载入《中国文化艺术家名人大辞典》《中国专家人名辞典》《中国音乐家人名录》。(朱光)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