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乐贯东西 惠风和畅

2018-12-05 17:04 来源:广州日报 
2018-12-05 17:04:06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张素芹

  广州爵士音乐节已于12月1日火热开幕。连日多场精彩演出以及免费参与的周边活动让驻足二沙岛的市民融入城中最时尚的音乐节中。接下来,还有更多精彩等待潮人们前来。两场秘密音乐会等市民来解锁,12月9日两场“跨界”的爵士音乐会更是充满无限可能。这一天演完,今年的爵士音乐节将告一段落,而狂欢将持续到明年,明年3月美国林肯中心爵士乐团将再度莅临星海音乐厅……

  广交爵士大乐队

  “你只要用心去感受” 精彩演出让人如痴如醉

  12月1日下午,二沙岛户外音乐季尾场——户外草坪音乐会,拉开了今年广州爵士音乐节的序幕。开场前,中国爵士乐协会会长黄勇在台上做了一个很妙的比喻:“今天我到广州一家知名肠粉店吃肠粉,虽然我不知道这个肠粉是怎么做出来的,但我懂得享受里面的美味。听爵士音乐也一样,你不用懂这个音乐是怎么演奏的,你只需要用心去感受。”

  在这场户外草坪音乐会上,来自星海音乐学院的法籍教授Benoit Stasiaczyk(彭小波)和他的乐队率先登场。这次他们带来的“中国风爵士新编”中的音乐像培育植物般有机地融合和生长,例如在《康定情歌》中,在歌曲原有旋律音阶和弦中发展出了一段很妙的即兴钢琴弹奏。随后上场的是年轻帅气的萨克斯才子朱海明与他的四重奏,他们为观众带来非常美式的经典爵士作品,充满灵性,自由不羁。

  晗曈爵士五重奏

  在爵士乐的自由律动与交响乐的严谨刻度之间该如何界定摇摆的方向?12月1日晚,广州交响乐团化身爵士大乐团,为观众带来了巨大惊喜。

  《In the Mood》是爵士界的派对名曲, GSO爵士大乐团的演绎有气势,又有清爽流利的跃动,令人兴奋;《Mack the Knife》由中国台湾爵士歌手李欣玲主唱,嗓音娇俏性感;《春江花月夜·幻想曲》展现了中西合璧的魅力,在铜管乐团的建制下,加入琵琶及古筝,如璀璨夜色间的波光粼粼,绝美而优雅;首席萨克斯李承育也来自台湾,他领衔演奏的一曲《Babycakes》甜蜜而幽默……指挥吉恩·艾特肯为在场的观众解说了乐曲背景,讲解点到即止,让台下观众受益良多。

  12月2日,“相约德国”的第一场演出让观众听到了德国最前沿、非常青春的爵士音乐演绎。“晗瞳四重奏”是中德音乐家组成的年轻组合,舞台上出现了火光四射的碰撞。鼓手徐之瞳作曲的《暮春之初》,名字出自王羲之《兰亭集序》,晗瞳两兄弟用西方的爵士乐来描绘了东方“曲水流觞、惠风薄雾”的田园诗意。晗瞳爵士五重奏用德国式的严谨克制创造出了最具东方神韵的“中国风”。

  昨晚,“相约德国——塞巴斯蒂安钢琴二重奏”奏响。这个乐团一直是国际爵士乐坛中充满无限可能与活力的组成部分,他们创造了一种全新的、不可预知的声音。他们运用拉丁美洲、非洲元素,并结合21世纪“新音乐”的风格,他们的演奏让观众如痴如醉。

  惊喜不断,秘密音乐会要不要来感受?

  如果你已经错过了前面的精彩音乐会,不要懊恼,因为,接下来还有更多的精彩。

  今晚,《爵士中国光与影——罗宁钢琴三重奏》将在星海音乐厅上演。罗宁是中国当代著名的青年爵士钢琴家、作曲家之一。其精湛的演奏技艺和天赋的创作才华,纵横古典音乐、传统爵士、拉丁爵士、融合爵士及民族爵士五大领域,将中国元素、民族文化与西方爵士乐相融合,开创了极具东方气韵的新派爵士。他是首位被权威爵士音乐杂志《纽约爵士周刊》多次报道及推荐的华人爵士音乐家。

  罗恩·卡特领衔的Golden Striker爵士三重奏揭开了今年“大师殿堂”的序幕

  12月6日,《地中海风——西班牙Jazznesis & Mar爵士音乐会》将上演。这个西班牙爵士组合在这个乐季以改编英国传奇“前卫摇滚”乐队“创世纪”的1970-1974年间的歌曲为主打,为“创世纪”的经典歌曲增添了地中海及拉丁风格。

  12月7日、8日,本届广州爵士音乐节的隐藏关卡——秘密音乐会即将登场。音乐会全程在一处氛围幽静的小型空间内进行,每场演出仅限100个座位,希望在私密的聆听环境下,还原音乐的纯粹表现。这场音乐会非同寻常的独奏乐器、神秘爵士牛人,将由观众亲自在音乐厅神秘空间现场“解锁”。

  跨界不断,“唢呐第一吹”幻化神奇色彩

  中国音乐将以什么样的姿态来迎接未来世界?勇于创新及大胆尝试是最积极的态度。12月9日,擅长唢呐、笛子、葫芦丝、萨克斯等多种中外管乐的郭雅志,将携美国著名的伯克利音乐学院的精英爵士音乐家,举行一场融合中国、土耳其、美国等各国音乐的跨界爵士音乐会。他们将演绎融合爵士乐、世界音乐及中国风流行爵士乐曲,碰撞出奇特的火花。

  郭雅志是中国著名的唢呐及多种管乐器演奏家,活跃于国际舞台上,有“唢呐第一吹”的美称。上世纪90年代,郭雅志把传统民乐和流行音乐进行结合。脍炙人口的《纤夫的爱》《父老乡亲》《好汉歌》等原版录音中的唢呐,都是他录制的。为了寻求中国传统音乐与世界音乐的融合,7年前郭雅志前往伯克利音乐学院追寻爵士梦。

  郭雅志12月9日将与伯克利音乐学院的爵士精英一起带来一套精挑细选的曲目,包括经典爵士曲《afro blue, fables of faubus》、原创爵士曲《龙在吟》《樱花》《情迷土耳其》以及根据中国传统音乐《打枣》《金蛇狂舞》《百鸟朝凤》等编配的作品三大类,呈现中美音乐融合的爵士之夜。

  本届广州爵士音乐节,极具创意的爵色广州板块继续发热发亮。12月9日由王璁带来的“南风”音乐会将在星海音乐厅室内乐演奏厅上演,继续将爵士与跨界文化进行到底。

  王璁先后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学士)、武汉音乐学院(硕士)和上海音乐学院(博士)。2006年赴意大利盖帝尼音乐学院深造, 2011年赴耶鲁大学深造,创作了交响乐、室内乐、民族管弦乐等多种风格与形式的作品并在国内外专业艺术节上公演。

  关于把西方爵士和东方诗词“玩”到一起,王璁如此表示说:“南风,为古之乐曲名,长养之风也。今以《南风》为名,秉承融合创新之精神,在岭南之地,携爵士之音,于唐风宋韵中徜徉!”

  这次的“南风”音乐会几乎全部都是王璁原创的作品。她将与来自武汉音乐学院的知名爵士钢琴家孙康宁一起,带来当代和古典风格的碰撞,以及有抽象意味的无调性作品,还有旋律优美的“小甜点”音乐。在爵士的独特话语中,古诗词贯穿始终,包括李白、张九龄、杜牧、辛弃疾等诗词都被呈现出不一样的风貌。现场观众可以穿越时空、贯穿东西,感受一场纯粹而简约的跨界爵士音乐会。“南风”主题爵士音乐会,将本土与世界的元素结合起来,让观众感受传统文化的精气神。

  娱评

  贴近音乐 每个人都有一颗爵士的心

  开幕日当日是“开放日”,星海音乐厅大堂举办了多场免费活动,用最低的门槛邀市民进入爵士音乐的怀抱。

  未来大师演奏活动,星海音乐学院学生刘禹辰,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学生汪其臻、黄梓轩、傅嘉蕴和关雄赞,钢琴学生王泓哲、刘俊均、陈贝昕分别进行了演奏。作品涵盖了巴赫、肖邦和李斯特等即兴大师的作品、充满爵士情调的格什温作品,以及现代作曲家卡普斯汀的变奏曲等。汪其臻同学说:“音乐厅大堂、户外草坪,这些可能是音乐最贴近普通群众的地方。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

  在星小肥互动表情包的摊位,观众纷纷挑选了自己喜欢的星小肥进行创意涂色创作,小摊位前充满了欢声笑语。一天下来,共有12人通过“抽奖”方式获得专属表情包大奖,表情包设计者许颖秀笑着表示“鸭梨有点大”。

  事实上,贯穿爵士节期间的,还有爵士享乐课、青年志愿者的参与计划等等。音乐普及与教育,这是爵士音乐节的使命,也是不变的追求。

  GSO爵士大乐团在广州爵士音乐节上完成了历史性的首次亮相。一位来自美国的爵士发烧友如此表示:“广州交响乐团一直以来都是大湾区文化生活的重要组织之一。这场美好的音乐会让我想起音乐是无国界的——身在中国,通过心灵共同的音乐,你也能感受家乡生活的点滴。”

  “每个交响乐手都有一颗爵士的心。”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如此说。

  其实,每个人都有一颗爵士的心。就像那场户外草坪音乐会,和近千名观众在二沙岛的草坪上席地而坐享受一场混搭风爵士音乐会,伴着珠江上吹来的微风,呼吸着泥土中青草的芳香……这样的情景,谁不会流连张望?(张素芹)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