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生动展现三代人的大飞机梦

2018-12-05 11:20 来源:文汇报 
2018-12-05 11:20:18来源:文汇报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童薇菁

  以中国商用飞机研发之路为背景的原创话剧《追梦云天》昨晚在上海外高桥文化艺术中心亮相。这部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王俭编剧、胡宗琪执导的原创现实题材舞台作品,带领观众走入中国民航制造业,体验中国民航人在圆梦途上的苦与乐。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王一楠、韩秀一、贾景晖、佘晨光等参与演出。

  努力实现大飞机国产化,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正如编剧王俭所说:“国产大飞机的诞生为强国梦添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透过话剧这个载体,展现中国民航人十年磨一剑的意志和精神,这也是我们舞台艺术工作者的愿望。”

  大飞机产业对于推动整个国家的科技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是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但大飞机的设计和制造,是一个相当巨大的系统工程,是一段漫长的追梦之旅,它汇聚了三代人的智慧和心力。《追梦云天》主要就是透过飞机设计工程师唐瑛的视角,展现了老、中、青三代设计师、工程师、产业工人、试飞员、试飞工程师等不同岗位上的中国民航人的心路历程,反映出中国制造飞机的兴衰变迁和中国民航制造业的巨大变革。

  话剧《追梦云天》均以真实民航人的故事为蓝本进行创作,在舞台上塑造了飞机设计研究院副总设计师唐瑛、民航局适应航审定小组组长许新华、试飞中心首席试飞员高子健等一群“特殊的普通人”的形象。在他们身上,观众能看到生活的激情与事业的严谨的碰撞、感性与理性的交融。编剧王俭深入走进中国民航人的生活,展现了这群值得国人骄傲的中国大飞机制造领域从业者不为人知的真实一面,反映了他们人生的酸甜苦辣、超越自我的阵痛。在《追梦云天》的戏尾,这群中国民航人面对观众吐露心声:“我们追求的这项事业是美好的。”

  由于民航制造业的专业性,如何让普通观众在舞台剧演出时能了解、看懂大飞机的制造,从而把握剧中人物的情感,理解大飞机制造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进程,对该剧的创作者提出了相当的挑战,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艺术工作者在艺术的呈现上做了不少尝试。如该剧的舞美设计及多媒体设计黄楷夫、宋润洁,特别在舞台上别出心裁地设计了多面巨幅冰屏并半悬于空中,以与舞台平面呈斜面倾角,可以向观众实时展现主人公在大飞机研制试验过程中的技术探讨和争论。尽管如此设计为舞美呈现增加了技术难度,却能迅速引导观众进入舞台剧的情节之中,完美地将舞台叙事展现在观众面前。

  导演胡宗琪在艺术处理时不仅仅只采用写实主义的描摹与复制,而是在全剧的现实主义的基调上,注入表现主义的手段,努力使这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剧作更加具有现代感、时尚性。

  《追梦云天》的音乐构想融合了具有科技感的电子音乐元素与丰富情感的交响元素。作曲石一岑一方面运用现代的音乐语汇表达剧中自主研发民用飞机时的工作状态,另一方面,又以交响化、复调化的音乐呈现,表达人物的情感关系与内心的交织。(童薇菁)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