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开心麻花凭什么专注《社会形象》

2018-12-03 11: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12-03 11:16:20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责任编辑:崔益明

  作者:唐弋

  在开心麻花A33剧场中,话剧《社会形象》座无虚席,观众情绪随着演出不断变化,喜怒哀乐浓缩在90分钟内。细看舞台上,全场只有男女两位演员——一位中年女性和一位年轻男性。是什么让只有两位演员的演出吸引诸多人的关注呢?又是什么让开心麻花愿意与《社会形象》合作呢?

  《社会形象》剧照

  30年经典还原

  《社会形象》是墨西哥剧作家巴勃罗·萨利纳斯的作品,在墨西哥当地驻场连演上百场;1989年此剧由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首次编排,是唯一一部在国内上演过的墨西哥话剧。虽然被戏剧院校多次编排,但真正搬上商业舞台的只有过两个版本。

  作为经典,时隔30年,《社会形象》再次被搬上舞台与大众见面。女主演苏丽认为,这部作品从话剧的基本技巧开始,既对女演员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同时又提供了很大的发挥空间。虽然一直以来有很多优秀演员演绎过这部话剧,但这次的版本会稍有不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年龄的增长,对故事和人物都有了新的认识。我们的社会环境在变化,它太犀利了,更贴近当下。”苏丽说。

  在如今提倡原创IP的风潮下,有人曾提出质疑:为什么对原有的剧本重新排练而并非在此基础上做大幅改动甚至进行重新创作?《社会形象》的导演兼男主角赵岭认为,这部话剧的剧本十分经典,从剧名来看,表面是在探讨人的社会形象,其实是在追问人如何在本我与他我中自处,以及代价和选择的问题。因此在排练中更多地选择尊重原剧本,只是在结尾处做了一点小改动。“这是我们后加上的,原剧本里有,只是一开始拿掉了。我们在一次次排练中与剧中角色深入交流和体验,改动也是表达更深体会的一种方式。”赵岭说。

  是幽默惊艳了思想

  “既有根植于生活的幽默,又有来自人性的追问;既表现了中国演员的严谨敬业,又展现出别样的异国风情。表情娇柔却不做作,妩媚却不世俗,张弛有度,这是2018年第一部让我惊艳的话剧。”一位观众看完《社会形象》后告诉记者。

  其实,对于《社会形象》的导演和演员来说,在如今社会压力较大、人们对于喜剧有所偏爱的现状下,更高级的幽默是演出中向观众传达的,比如女主人公强迫症、呆板的性格与男主人公不按常理出牌、激情四射的性格形成巨大的反差与戏剧冲突;还有一些有趣的道具呈现——泳裤、小卡片等。这些有趣的细节会引导观众跟随情节的发展情绪变化,同时不会感到枯燥乏味。

  “作为讽刺喜剧,这部戏不仅要把观众逗笑,而且还会让观众在观看的过程中感受愉悦并在笑后有所思考。其实,这部戏不是依靠现在很多舞台剧或是其他艺术形式中所用的‘包袱’,而是凭借情节发展调动观众情绪。”赵岭说。

  北美来的超级伙伴

  墨西哥文学、话剧对于国内许多观众来说是一片空白,《社会形象》不仅深刻地反映了墨西哥青年的精神面貌,而且台词生动、极富美感,毫无一般外译话剧的突兀感。因此,它入选了“开心麻花超级伙伴计划”。

  开心麻花的“超级伙伴计划”就是针对优秀的剧本、话剧进行扶持,以合作的方式既给了创作者足够的创作和发挥空间,也满足了开心麻花舞台剧数量的需求,同时也借助开心麻花的影响力为创作者进行宣传。

  如今,有了更多平台和观众的认可,话剧创作和演出有了更自由的创作环境和更坚定的创作信心。(唐弋)

[责任编辑:崔益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