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益阳“花鼓戏窝子”缘何热闹红火

2018-11-30 17: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11-30 17:59:24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唐李晗

  戏台上,你方唱罢我登场;戏台下,人山人海齐喝彩。11月上旬,益阳市第七届花鼓戏会演在该市茶业市场连演9天,2家专业剧团、16家民间剧团为戏迷奉献了18场精彩的花鼓戏演出。据统计,参与会演的演职人员达1000余人,近10万人次现场观看了演出,通过各直播和点播平台观看演出的观众累计达358万人次。

  益阳是湖南有名的“戏窝子”,在当地,花鼓戏有着庞大的群众基础,几乎人人都能哼唱几句。近年来,为将花鼓艺术打造成为城市的特色文化名片,益阳市积极探索传统花鼓戏艺术的改革发展路径,通过造就一批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创作一批贴近生活的精品力作,培养一批年轻有为的传承人才,不断推动益阳花鼓戏的繁荣。

  花鼓戏会演乐戏迷

  用“狂热”来形容益阳戏迷观看花鼓戏会演的热情,一点都不为过。11月6日,益阳市第七届花鼓戏会演进入第六天,当天,戏还没有开演,观众们就提前两三个小时来到现场。随着戏迷们的口口相传,从十里八乡赶来的戏迷越来越多,当天现场观众攀升至5000多人。“每年在茶业市场举办的花鼓戏会演,我都不会错过,太精彩了!”戏迷李大爷说。

  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筹备,本届花鼓戏会演主办方挑选了2个专业剧团和16个民间职业剧团的优秀剧目参演,皇家湖花鼓文化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支民间剧团。为了在会演的舞台上奉献一台好戏,团长王建军和团里30多名演员利用演出间隙,排练了一个多月。“这次会演为我们民间职业剧团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各参演剧团和演员可以互相学习,也是一次答谢戏迷的难得机会。”王建军说。

  “通过这样的平台同台竞艺,许多民间剧团越来越趋向专业,一些演员在塑造人物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本次会演的评审专家、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邢险峰说,“这次展演的18台花鼓戏从唱腔、服装到表演都是高质量的呈现,能荟萃这么多原汁原味的花鼓戏,不愧益阳‘花鼓戏窝子’的美誉。”

  专业与民间剧团同发展

  自2010年以来,益阳已举办了七届花鼓戏会演。同时,还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戏下乡”活动,每年从全市优秀剧团中采购300场花鼓戏精品剧目,在市中心城区和88个乡镇巡回演出。2014年以来,益阳大剧院开办“周末花鼓剧场”,通过低票价、常态化运作,让群众每周末都有戏看。

  益阳市现有专业剧团3家、民间剧团20余家。很多剧团通过参加“花鼓戏会演”“送戏下乡”和“周末花鼓剧场”等演出活动,迅速提高了知名度,经常受邀到城乡演出,实现了剧团增收、群众受益的双赢局面。“政府对民间职业剧团实施鼓励和扶持政策,现在,我们每年演出500场左右,年演出总收入近400万元。”南县春桃地花鼓戏演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卜盛军说。

  “花鼓艺术已成为益阳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益阳市文体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光华介绍,近年来,益阳市不断加大对全市专业剧团和民间职业剧团的扶持力度,加强业务指导,注重发挥民间剧团与国有剧团各自的优势,充分挖掘益阳特色文化资源,组织创排了大型古装花鼓戏《千两茶传奇》、现代花鼓戏《接来乡里爹和娘》、全球首部全景式戏剧歌舞史诗《花鼓春秋》、大型情景歌舞剧《那山·那水·那美人》等一批花鼓戏艺术精品。

  文艺人才培养渠道多

  戏剧艺术的繁荣最终离不开演艺人才。胡光华介绍,益阳市为文艺人才的引进广开绿色通道,积极引进湖南省专业艺术院校的优秀毕业生,坚持通过“请进来”“送出去”“传帮带”等多种方式培养花鼓戏传承人,聘请省、市花鼓戏专家指导剧(节)目的生产创作,并选送优秀演员参加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演员培训班、全省演出经营管理培训班等。

  几年前,湖南公共频道超级戏乐班在益阳举办了花鼓戏训练班,在兰溪镇封闭训练一年,培养了60余名年轻的花鼓戏演员。如今,这些演员分布在益阳各个剧团,已经成长为剧团骨干。

  通过一系列的努力,益阳花鼓戏走出了一条顺应改革潮流、满足群众需求、符合市场趋势的新路子,形成了广受赞誉的“益阳花鼓戏现象”。(唐李晗)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