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原创话剧《十八洞》的新视觉

2018-11-30 13:55 来源:湖南日报 
2018-11-30 13:55:34来源:湖南日报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常瑞芳

  随着“精准扶贫”理念开始在全国推广开来,十八洞村也成为媒体报道与艺术家们竞相创作关注的热点。原创话剧《十八洞》,以偏远地区贫困村农民的视角来表现“精准扶贫”工作的落实与展开,贫困村因为贫困而娶不上媳妇的光棍,在扶贫队队长的深切关心与具体帮扶以及农民自身的努力下,摘掉了贫困帽,走上了小康生活的道路。

  国家一级编剧毛剑锋是省话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1999年他在离十八洞村50公里的一个村子里当过一年的扶贫队员,对农村的扶贫攻坚工作有许多的生活感悟,他说他太想写这个题材了,太有创作的冲动了。艺术来源于生活一点不假,但真正进入到构思创作阶段,毛剑锋说,他经历了一个不断自我否定的过程。精准扶贫怎么扶?修路,办产业,这都是路子,但如何落到实际,生活体验这一课必不可少。而且,剧本最关键的是创新,雷同,是编剧的硬伤。毛剑锋说,决定写十八洞村后,两次去十八洞村体验生活。贫困村有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光棍汉多。他选择了以年轻光棍汉为主角的特殊视角来阐述切入,通过主人公石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热爱家乡,坚持农家乐的旅游项目的开发,最终获得爱情与事业双丰收的故事,说明只要有梦想,执着追求,梦想一定会变为现实。用剧中老支书的一句话来揭示主题:“希望这次你们来了,能把这帮光棍汉的精气神扶起来啊……”

  近些年来,扶贫题材的剧目很多,大多是写“能人回乡当村官”,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同样是精准扶贫题材的话剧《十八洞》,从现实生活出发,选取了一个不一样的角度,讲了一个不一样的故事。话剧《十八洞》就以小伙子石头的梦开始。苗族小伙子石头的梦就是能娶上自己心爱的姑娘。在梦中,他梦到自己心爱的姑娘秀莲,被众多的光棍小伙子追赶着;在梦中,他向秀莲表白,希望她早点嫁给他。这个梦境的设置,显示了编剧的巧思妙想,一是在主题上紧扣了时代脉络,政府提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光棍村的小伙子的梦是娶上媳妇,过上小康生活;二是在戏剧结构上,编剧开宗明义,点明本剧的主题,现实的困境与美好的梦境之间的矛盾以诙谐的方式呈现,吸引观众的眼球;三是在人物塑造上,符合特定人物的潜意识流露。梦是人们内心深处的希望,是本能欲望的满足,不能在现实中实现,故而寄托于梦中,在幻想中于心理层面上先得到某种慰藉。

  要想富,先修路。话剧《十八洞》第六场“让田修路”,石头家有一块田正在规划修路的图纸中,苗家人原本就是生活在偏僻山区,耕种田少。石头家就只有这亩赖以生存的田,石头母亲担心自己让出了田,而路却因为其他原因没有修成,自己家却失了地,他母亲因此提出了两个条件,一是提出换田,二是要求张队长写保证书,甚至以跳崖相威胁。而石头带头用手沾着油漆在木桩上拍了一个巴掌印,众人纷纷在木桩上留下自己的手印,表达了自己的决定与信心,其戏剧情景非常写意,淋漓尽致,给观众的心灵以极为强烈的冲撞力。

  人是在群体中生活的,必然接受群体的影响。到此,剧中人物与事件的转换基本完成,预示了故事将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迈进,石头和秀莲的婚事也提到了日常议程。但编剧将笔锋一转,两个恋人又再次分手,在张队长的撮合下,两人重归于好,秀莲农家乐顺利开张营业。整个叙事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于细微处着手,彰显人物个性,由个性冲突转化为事件冲突,是一种符合艺术节奏的重要表现,于诙谐中呈现民俗风景画。

  心在人民,功在人间。这是一部歌颂主旋律,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富有生活气息,反映农村现实生活题材的好剧,是一部现实主义写作风格的力作。(常瑞芳)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