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微笑王国》为上海歌剧院演出季收官

2018-11-29 17:33 来源:文汇报 
2018-11-29 17:33:08来源:文汇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黄启哲

  画满紫禁城宫殿的屏风,架在乐池之上的拱桥,华丽的宫廷服饰……很难想象,这是一出近百年前欧洲艺术家创作的歌剧作品。作为上海歌剧院2018年演出季的压轴大戏,轻歌剧《微笑王国》昨今两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首演。该剧由上海歌剧院与匈牙利布达佩斯大艺术宫联手制作,也是其舞台版在中国内地的首演。

  轻歌剧《微笑王国》彩排照。叶辰亮摄

  这个西方艺术家笔下充满东方风情的故事,不免让人联想到普契尼的经典《图兰朵》。不过,相比于元朝公主“图兰朵”的家喻户晓,清朝王子“苏城”对中国观众来说比较陌生。这部由匈牙利作曲家莱哈尔创作的三幕轻歌剧《微笑王国》,讲述了苏城作为中国大使游历欧洲时,邂逅了维也纳的伯爵之女丽莎,二人一见钟情,共同回到中国生活。相爱容易相处难,巨大的文化差异让二人以分手告终。“保持微笑,永远快乐。即使痛苦,仍然微笑。”这是全剧结尾,宫闱中的皇室兄妹,双双目送异国心上人回到欧洲故土时,聊以自慰的感慨。而这也是近百年前匈牙利作曲家莱哈尔对古老民族精神的理解——克制的情感与乐观的人生态度。也正是找到了这样的主题,该剧从1923年首演时的《黄马褂》更名为《微笑王国》,这是一个以微笑面对人生境遇的国度。

  时至今日来看,故事中一些对于东方文化的理解,已经不够准确,甚至有些滑稽。近一个世纪过去,随着中西文化的交流合作越发深入,越来越多的欧洲艺术家亲近并爱上了中国传统文化。这一次演出,该剧不仅有了历史上第一位中国演员饰演的“中国王子”,导演乔鲍·凯尔也将皮影戏、宫廷舞蹈等元素运用其中,甚至丽莎饰演者卡琳更在戏外定做了一件旗袍。

  相比于五年前上海歌剧院、匈牙利布达佩斯大艺术宫与上海大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阿蒂拉》,此次主创不再满足于中国本土市场,更谋求进一步的演出交流。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介绍,此次合作不只是单方面邀请国外主创团队完成剧目导演及设计工作,幕后团队中也不乏中国服装设计师和舞美服装制作团队。而他本人也将于明年2月执棒该剧在匈牙利的首演。在此之后,这部作品还有望登上多个欧洲一流歌剧舞台。(黄启哲)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