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中国音乐剧界“铁三角”深圳再聚首

2018-11-27 17: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11-27 17:51:49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杨媚

  一部集合了中国音乐剧界中坚力量的大制作即将登上舞台。11月25日晚,音乐剧《飞天》小型音乐会在深圳万象天地剧场上演,剧组主创团队——制作人李盾、作曲三宝、作词关山、服装设计郭培、编舞殷梅、男女主演刘岩和徐瑶等悉数到场。

中国音乐剧界“铁三角”深圳再聚首

  《飞天》推介会现场。何龙/图

  该剧由在盛世立业集团挂牌成立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音乐及音乐剧产业中心出品,目前正在筹备制作中。

  12年前,一部中国原创音乐剧《蝶》在深圳诞生,并奏响全国。这部剧的创作过程也成就了一个组合——中国音乐剧界的“铁三角”:音乐剧制作人李盾、音乐家三宝以及编剧关山。

  12年前“破茧成《蝶》”,12年后“《飞天》重聚”。在当天的音乐会上,“铁三角”为大家带来复排版的音乐剧《蝶》的经典唱段。组曲环节演唱者之一刘岩,正是音乐剧《蝶》中“梁山伯”的扮演者,同时也将是《飞天》中男主角“紧那罗”的扮演者。演出现场还有一群特殊的来宾——“蝶人”。12年前,他们参与了《蝶》的演出,将青春奉献给了中国原创音乐剧事业。

  “铁三角”再度携手共同创作音乐剧《飞天》,制作人李盾感慨道:“再次站在一起就是奇迹,而还能一起创作一部音乐剧,那就是这个音乐剧盛世的恩赐。”作曲家三宝在写《飞天》推荐语时则表示:“如果我邀请你来看我的音乐剧,一定是因为与我之前的作品有所不同。你想要发现不同的我,那就去看我的新音乐剧。”编剧关山则直言:“《蝶》中最后一首歌是《飞翔》,而《飞天》也是飞的意象,其实我们一直都在原创音乐剧这条路上走,谁也没掉队,希望音乐剧能有一天真正起飞。”

  《飞天》是一部跨越种族和国界的厚重故事,它融合四大文明古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丝路和飞天的梦想在这里聚首。通过《飞天》,主创们希望向世界传递人们对责任、对勇敢、对文化尤其是对爱的表达,讲好中国故事。

  音乐会上,《飞天》精彩选段《安身之处》和《飞天》也首次上演。多人合唱的《飞天》唱段,运用了大量轻柔婉转的吟唱和声,配器上也多了一些异域风情,旋律中的画面感极强,让人仿佛身在黄沙漫卷、色彩斑驳的敦煌莫高窟。

  在李盾的音乐剧作品中,“爱”是永恒的主题,《飞天》自然也不例外。回顾30年来,李盾将全部的爱和心血献给了音乐剧事业,有人称他为“音乐剧疯子”,也有人称他为“中国音乐剧鼻祖”。他在探索中起步,把制作优秀的原创音乐剧作为毕生追求,作品《白蛇传》《西施》《蝶》《爱上邓丽君》《王牌游戏》《妈妈再爱我一次》《啊!鼓岭》《酒干倘卖无》等已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多次斩获全球音乐剧大奖。(杨媚)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