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原创交响乐《珠江序曲》全球首演

2018-11-26 15:38 来源:羊城晚报 
2018-11-26 15:38:43来源:羊城晚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艾修煜

  11月22日晚,《珠江序曲》由广州交响乐团在广州星海音乐厅献上世界首演,同时拉开“第六届中国交响乐音乐季——广州音乐会”的序幕。这台音乐会由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执棒。

  指挥杨洋与陈怡(右)在《珠江序曲》彩排现场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管弦乐《珠江序曲》作为今年广州市文艺精品规划创作的重要项目,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委托,广州交响乐团邀约享誉世界的著名作曲家陈怡女士创作。陈怡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是目前唯一一位入选美国文艺与科学院院士的美籍华裔作曲家,也是首位在美国举办个人专场多媒体交响作品音乐会的女作曲家。她出生在广州,自幼居住在沙面,饮珠江水长大。在这次演出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陈怡表示:“我是改革开放第一批受益人。恢复高考后,我考入了中央音乐学院,随后到美国留学。这样,我才有机会在世界上推广中国音乐文化和艺术。这次,我很高兴能将自己的作品献给改革开放40周年。”

  陈怡介绍,《珠江序曲》采用了广东民间音乐《旱天雷》和《赛龙夺锦》作为素材:“两个素材分别呈现,进行了多次的变奏发展,最后结合起来,以高潮来结尾。”《珠江序曲》表现了珠江奔流不息的动感和起伏,表达了人们对日新月异的生活的喜悦以及对未来的憧憬。广州交响乐团艺术顾问余其铿表示:“《珠江序曲》这部18分钟的单乐章管弦乐作品,用现代作曲技法表现了伟大的主题。在曲目结尾部分,我感觉到珠江大潮扑面而来,非常震撼非常感动。”(艾修煜)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