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卡瓦科斯长发飘逸 连奏两部协奏曲

2018-11-26 15: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11-26 15:15:59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辜晓进

  11月9日晚,莱昂尼达斯·卡瓦科斯一身闪亮深灰西服走上广州星海音乐厅的舞台,除了飘逸的长发,其高大的身材和硬朗的台风超乎我的想象。其个头目测至少1.8米,余隆站在指挥台上比他也高不了多少。这使他手中的小提琴更显得玩具般小巧玲珑。有乐迷惊呼:这该俘获多少小迷妹呀。

  西班牙人卡瓦科斯,是当今世界人气最旺的小提琴大师之一,也是帕格尼尼、西贝柳斯、瑙姆堡三大顶级国际比赛金奖的获得者,被称为“三冠王”,目前正值艺术事业的巅峰期。去年夏天我去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观摩,有三分之一是冲他而去的,可惜他因病临阵缺席,另外一位小提琴家顶替。

卡瓦科斯长发飘逸 连奏两部协奏曲

  器宇轩昂的卡瓦科斯。

  此次他来到广州,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罕见地在一场音乐会中演奏两首协奏曲。而且这两曲是在四大小提琴协奏曲中分别被称为王与后的曲目:贝多芬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和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由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指挥。这样一场演出怎能不趋之若鹜,何况最高票价竟不到1000元,性价比无敌啊。

  上半场在广交的暖场曲目穆索尔斯基的《莫斯科河上的黎明》(选自歌剧《霍万兴那》)之后,门德尔松小协开始。卡瓦科斯不负众望,运弓凌厉,指法敏捷,以精湛的技巧和对乐曲的独特理解,演绎出此曲的热情与细腻。第二乐章更是柔情似水,独具魅力。

  下半场贝多芬小协的演奏更加出彩。第一乐章的华彩乐段,是我从未听到过的独特、篇幅明显加长而充满炫技色彩的改编。乐段中加入了定音鼓,其与小提琴的遥相呼应构成鲜活有趣的独立对话,甚至将指挥余隆置之度外。第二、第三乐章的华彩段落也有较大的改编。第二乐章大大放慢了速度,情绪的层次更加丰富,旋律也更加感人。整曲的演奏时长,比通常的版本多了约5分钟。

  余隆作为中国爱乐乐团的创始人和艺术总监、首席指挥,多年来兼任广交的音乐总监。当晚他带领乐队较为完美地配合了卡瓦科斯对两大协奏曲带有明显个人印记的演绎。多年不听广交了,此次觉得大有进步,声部均衡,音色饱满,出入齐整。但似乎尚不太善于弱奏,在一些需要压低整体音量的段落,压得不够到位。圆号也有一处破音,但都瑕不掩瑜,不影响其优秀乐团的地位。

  加演曲目是巴赫的帕提塔,虽未如所料选择炫技作品,但此曲的精巧灵动和跳跃靓丽,正是卡瓦科斯演奏的强项。演出在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圆满收官。星海音乐厅也多年不去了。听惯了深圳音乐厅的音响,这次觉得星海厅的声音混响好,浑厚而温暖,但锐度不够,高低音的层次不够丰富。

  看节目单,方知这场音乐会是广交的“小提琴特辑”系列音乐会的第一场,接下来直到明年6月还有5场,分别为普罗科菲耶夫《D大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瓦丁·列宾,节目单翻译成瓦季姆·列宾),普罗科菲耶夫《g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诺亚·本迪克斯-巴尔格利),皮亚佐拉《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吴博、孟先、彭珂、程旖琴),巴托克《第二小提琴协奏曲》(瓦列里·索科洛夫),德沃夏克《A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吉尔·沙汉姆)。节目单还详细介绍了小提琴的发展沿革、制作艺术、音色特点、四大学派、广东传统等知识,是利用节目单普及相关音乐知识的好传统。

  最后剧透一下:据称深圳音乐厅已邀请卡瓦科斯携手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RCO)后年来深圳演出。RCO也是世界牛团,太期待了。(辜晓进)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