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别让《蝴蝶夫人》赤身裸体

2018-11-26 14:27 来源:新民晚报 
2018-11-26 14:27:36来源:新民晚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吴翔

  昨天举行的2018第二届“艺管国际·上海论坛”以“歌剧与中国”为主题,导演陈薪伊回顾了一段国外看歌剧的经历——

  “我在德国看过一个歌剧《蝴蝶夫人》,第一场就是‘蝴蝶夫人’在玻璃房子里面裸浴。一群穿着正装的老歌剧观众‘哗’站起来走了,一边走一边说‘怎么能把经典搞成这样?’”散场后,陈薪伊质问那出剧的艺术总监:“为什么要这么作践蝴蝶夫人?”艺术总监说没办法,只有这样大家才会买票。能让歌剧走进市场自然是好事,但陈薪伊觉得切勿盲目迎合市场,而放弃了艺术操守。

  让阳春白雪的歌剧走进市场,真的很难。昨天的论坛上,有人回忆了一段往事。1986年,帕瓦罗蒂第一次到中国演出前,意大利人说能不能放在首都体育馆演。当时,很多人说不可以,歌剧那么高雅的东西,怎么可以放在体育馆里演?从那时起,时间过去了20年,歌剧的市场化依然不容乐观。作曲家莫凡记得2008年,他参与投资了一部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开票一星期,只卖了17张票。”怎么办?他找到了当时的剧场老总林宏鸣,林总说:“除了场租,都可以给你免掉。”莫凡当时有一句话吞了下去,“我很想问他,场租也能免吗?”

  后来艺术家放下身段,广开财路。舞美,莫凡去找了家具城,“签协议给他们在舞台上展示,坏一个椅子赔钱。最后椅子腿坏了一个,我赔了2000元,所有大道具的开销我只用了2000元。”莫凡说:“最后,1900个座位几乎满了。”现在想来,这可以作为一个案例,歌剧其实也可以接地气去进行商业操作。

  “我们现在这么好的条件,一定要守住一方净土。”陈薪伊认为文学、歌剧、话剧……创作是从主题出发的,无论任何主题的创作都要从心出发,不能违心,才能不负众望。(吴翔)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