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古典天团”维也纳爱乐乐团如约而至

2018-11-26 13:58 来源:广州日报 
2018-11-26 13:58:15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张素芹

  星海音乐厅20周年古典巨献的巅峰演出即将上演!11月29日、30日,被称为“古典天团”的维也纳爱乐乐团音乐会将如约而至。维也纳爱乐乐团将在当代最杰出指挥家之一——弗兰茨·威尔瑟·莫斯特的率领下,与著名钢琴家郎朗一起,与星海音乐厅和广州乐迷再续缘分。除了令人期待的两场音乐会之外,星海音乐厅还将邀约维也纳爱乐乐团进行一系列互动拓展活动,广州乐迷可以与“天团”成员面对面!

  维也纳爱乐乐团

  维也纳爱乐、莫斯特、郎朗……

  “黄金组合”现身

  去年10月,维也纳爱乐乐团在新一代指挥家安德里斯·尼尔森斯的率领下首次来到广州,登上星海音乐厅的舞台,掀起了广州古典乐坛的“风暴”。随后,维也纳爱乐乐团与星海音乐厅签署了声明,在2017~2021年间,维也纳爱乐乐团将在星海音乐厅继续举办音乐会,并在世界范围内聘请艺术造诣高超、影响力巨大的著名指挥家执棒。

  因此,继去年10月完成史上最大规模的中国巡演后,今年11月,维也纳爱乐乐团时隔一年再次来穗。这一次,乐团还将携手当代最杰出指挥家威尔瑟·莫斯特与世界顶尖钢琴家郎朗,为广州乐迷献上一场集合了“天兵天将”的音乐盛宴,掀起星海音乐厅20周年巨献华彩音乐季的最高潮。

  莫斯特是当代最杰出的指挥家之一。自2002年以来他一直担任克利夫兰管弦乐团的音乐总监,并将执掌乐团至2022年。作为一名客座指挥,莫斯特与维也纳爱乐乐团有着紧密且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2010年至2014年,莫斯特曾担任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音乐总监,2014年春被维也纳爱乐乐团授予“荣誉之环”称号。

  莫斯特

  维也纳爱乐乐团认为:“指挥家莫斯特曾两次执棒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他是我们长时间密切合作的大师,作为奥地利本土指挥家,他在世界范围内也享有极高声誉,且以指挥歌剧作品和布鲁克纳作品而闻名,这次巡演是我们第一次一同亮相在中国舞台。”

  对于郎朗的加入,维也纳爱乐乐团负责人表示:“莫扎特《C小调第二十四号钢琴协奏曲》激情洋溢且充满戏剧性,是作曲家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此前我们已经和钢琴家郎朗有过默契合作,这次和他的重逢也是我们与中国的艺术情缘的延续。”

  郎朗

  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布鲁克纳第五交响曲……

  维也纳纯正“暗金音色”响起

  不局限于单一风格,这个星光耀眼的组合将为广州古典乐迷献上令人沸腾的纯正“维也纳暗金音色”。郎朗将参与11月29日第一场音乐会的演出,与乐团和指挥家联手献演莫扎特的《C小调第二十四号钢琴协奏曲》,乐团也将献上同样具有古典气质的勃拉姆斯《D大调第二交响曲》;11月30日,乐团将带来恢宏的布鲁克纳《降B大调第五交响曲》。这两部作品都是维也纳爱乐在19世纪担任世界首演的作品。

  勃拉姆斯在1877年的夏天创作了他的第二交响曲,同年12月由汉斯·里希特在维也纳指挥首演。勃拉姆斯的朋友、业余音乐家西奥多·比尔罗特曾在收到乐谱、在钢琴上试奏之后,回信给勃拉姆斯说,“我听到了潺潺的溪流、蓝天、阳光、凉爽的绿茵,波特沙赫一定美不胜收!”事实上,第二交响曲从首演开始就大获成功,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作品的第三乐章演奏了两遍。次年年初,勃拉姆斯亲自指挥了这部作品在莱比锡的首演。

  布鲁克纳第五交响曲作于1876~1879年间。11月30日的音乐会,维也纳爱乐乐团将一气呵成地呈现这部超过80分钟的鸿篇巨制。

  而执棒的弗朗茨·威尔瑟·莫斯特,不仅是布鲁克纳的林茨老乡,其职业生涯中也以演绎布鲁克纳而著名。30岁即就任伦敦爱乐乐团首席指挥的莫斯特,2003年与伦敦爱乐合作的布鲁克纳第五交响曲,气势恢宏,效果震撼,也在唱片界受到很高的评价。

  足球赛、大师班……

  和维也纳爱乐音乐家零距离

  自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五年之约”之后,维也纳爱乐乐团来到广州的巡演就不再仅仅是音乐会演出这么简单。除了继续在家门口一睹这世界级顶级乐团的迷人风采之外,这一次,星海音乐厅主办了更多围绕着维也纳爱乐所展开的一系列落地精彩活动,让广州观众及乐迷朋友们,有机会与来自维也纳爱乐的音乐家们、作更深入的近距离接触。

  热爱足球的维也纳爱乐乐团,每次巡演都要与巡演当地的音乐家进行足球上的切磋,这一习惯已成为一个传统。此次维也纳爱乐再度访穗,不仅把乐器和音乐带来了,而且也把球鞋准备好了。

  11月30日上午,维也纳爱乐的乐手们将来到广州 “主场”,与以广州交响乐团乐手为主并联合广州本地音乐家、音乐厅代表及星海会会员组成的星海联队,进行足球友谊赛。

  维也纳爱乐音乐家还将如约参与教育培训计划,并与大家分享百年老团的音乐故事。来自维也纳爱乐乐团的优秀管乐演奏家,将和本地学生分享管乐专业的演奏知识与技巧,并交流管乐演奏心得。广州的乐迷和音乐专业学生,将有机会得到来自维也纳爱乐乐团的优秀音乐家们的面对面指导。

  去年维也纳爱乐首次访穗,在星海音乐厅大堂举办了相应的历史图片展,受到了广大乐迷的欢迎。今年这一导赏活动继续延续,并特别将图片展的主题紧扣伯恩斯坦诞辰100周年,维也纳爱乐乐团团员代表将在演出前现身大堂展览,为大家介绍珍贵的历史图片,并讲述伯恩斯坦与维也纳爱乐背后不为人知的趣闻。

  此外,星海音乐厅将邀请部分 VIP 观众与来自维也纳爱乐乐团艺术家共进午餐,彼此分享对于音乐、艺术和美食的见解。演出前,获邀VIP观众还将来一场“维爱” 后台探秘之旅,观摩世界名团的巡演装备,分享世界顶尖音乐家们巡演旅途的温馨和欢乐故事。

  特别链接——

  郎朗:我和莫斯特将带来“最地道的莫扎特”

  在浩如烟海的曲目中,此次郎朗与维也纳爱乐合作,为什么选择这一首看似难度并不高的莫扎特《C小调第二十四号钢琴协奏曲》呢?日前,郎朗为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巡演计划回答网友提问时谈到了其中缘由。他特别提到,莫斯特是他的伯乐,促成自己当年与维也纳爱乐首次合作的,正是莫斯特。

  “莫斯特是最早几个考过我的指挥之一,也是我的伯乐之一。”郎朗回忆,“当时他大概38岁,就像杜达梅尔如今的年龄,是苏黎世歌剧院的音乐指导。那时我还不到16岁,在老师格拉夫曼的家里给莫斯特弹考试曲目。等我弹完勃拉姆斯,他马上就说:‘哎,咱们得合作呀!’。当时我们聊得特别愉快。”

  郎朗表示,当初他在国外给指挥弹考试曲目获得合作邀请,并不是靠17岁成名时弹的《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我考试的时候,他们都想听传统曲目,像勃拉姆斯、莫扎特、海顿、贝多芬的作品。指挥们都有概念,知道年轻人速度能很快,亚洲小孩儿技术都不错。他们根本就不想听李斯特、拉赫玛尼诺夫等的炫技派作品,这些作品不会当主要的艺术水平评判曲目来听。所以,我希望大家在准备曲目时,不要局限在这些展现高超技巧的曲目上。”

  “莫斯特是具有画龙点睛能力的人”

  在郎朗的眼里,莫斯特是“绝对的天才”,“他给过我很多鼓励和帮助。他是第一个鼓励我一定要多弹莫扎特、贝多芬作品的指挥家;他鼓励我要敢于在维也纳、慕尼黑、苏黎世这些最中心的欧洲重镇,弹最重要的、最具艺术性的钢琴协奏曲。”

  郎朗演奏德奥派作品,也深受莫斯特的启发。“他对我的指点方式很简单,却能让我茅塞顿开,他是具有画龙点睛能力的人。有一次听他排练贝多芬交响乐,我觉得非常震撼。在排练的过程中,他可以通过语言把心里最深层的声音描述出来,让演奏者清晰地感受到。许多人只能靠感觉,但是他可以清楚直接地告诉你怎么能演奏出这个声音,通过排练中细节的诠释让你感受到乐曲的内涵。他是绝对的天才。”

  莫斯特还到处帮郎朗做宣传。郎朗和维也纳爱乐的第一次合作是在2005年,但2003年他在维也纳的第一次演出,在萨尔斯堡的第一次演出,都是莫斯特邀请的。“在维也纳音乐节,维也纳音乐厅,第一次演出就连续弹三场。更重要的是,他让我弹的是《贝多芬第四钢琴协奏曲》!”

  郎朗说:“从音乐艺术性来讲,最深的、最难弹的贝多芬的协奏曲是‘贝四’。莫斯特想让全世界都知道:郎朗可以弹‘贝四’!当时这是很需要勇气的事,他这么敢用我啊!可惜演出时他生病了,最终我是和一个年纪大一点的德奥指挥合作的‘贝四’。不管怎么说,这机会是他给我的,维也纳首演是他给我的。”

  在郎朗心目中,莫斯特是来自最传统最伟大的古典音乐王国——奥地利维也纳——的传统的大师,“这次巡演,我俩将带给大家我们认为最地道的莫扎特。”(张素芹)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