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姜昆:用作品记录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

2018-11-23 11:44 来源:河北日报 
2018-11-23 11:44:31来源:河北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崔益明

  作者:曹铮

  “我从小就喜欢文艺,年轻时在北大荒待了八年,度过了难忘而美好的青春岁月,黑土地带给我的是一生受益的磨砺、锻炼和鼓舞,也让我更加热爱文艺事业。”11月22日,中国文联主办的“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走进石家庄,中国曲协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以《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就跟你有多亲》为题的动情宣讲,深深打动了现场听众。宣讲结束后,姜昆接受了记者采访。

  11月22日,姜昆在“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中进行主题宣讲。通讯员傅艳超摄

  姜昆的相声总是能够与时代、与百姓的生活紧密相关,反映时代特征,即便今天听来,仍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例如1979年推出的讽刺形式主义的相声代表作《如此照相》和1987年推出的讲述一名28岁的男青年不小心掉进动物园“狮虎山”后,发生的一系列妙趣横生的经历和想象的《虎口遐想》等,敢于揭露社会现实问题,至今听来依旧引人反思。2017年春晚,姜昆再次演绎《新虎口遐想》,讽刺食品添加剂、“碰瓷”等社会丑恶现象,引发了观众强烈反响。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的曲艺和说唱艺术,把一个一个改革开放的文化符号都记录在了作品当中。以后人们要想知道这段时间里大家是怎么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可以从这些说唱艺术作品当中找到部分答案。”提到在时代发展浪潮中,曲艺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时,姜昆动情地说,用作品记录时代是文艺工作者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在当下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之时,曲艺工作者更不能忘掉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要继续用评书、相声、快板等文艺形式,记录时代留下的值得记忆的珍贵画面。

  当下,传统曲艺面临着如何传承的现实问题。对此,姜昆认为,文艺作品要满足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才会拥有更多的受众群体。“我认为曲艺是有地域性的,一定要保持自己独有的特色。立足本土,用本土文化滋养,才是曲艺传承发展最好的选择。”姜昆举例说,今年河北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就是一个发展传统曲艺的平台,能把西河大鼓这一文化瑰宝整理传承下去,就是对中国曲艺传承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曹铮)

[责任编辑:崔益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