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郎朗:这是一场“世纪音乐会”

2018-11-23 09:31 来源:北京日报 
2018-11-23 09:31:56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崔益明

  作者:韩轩

  在古典乐迷心中,柏林爱乐乐团被称为“天团”,昨晚,柏林爱乐乐团在时隔七年之后再登国家大剧院,著名指挥家古斯塔沃·杜达梅尔与乐团合作上演了伯恩斯坦《嬉游曲》以及马勒《第五交响曲》。今晚,乐团将在杜达梅尔的率领下与钢琴家郎朗合作登台。

  杜达梅尔率柏林爱乐乐团登台演出。王小京摄

  郎朗、杜达梅尔是此次柏林爱乐来京演出的核心人物。方非摄

  柏林爱乐乐团以超一流的演奏水准在世界乐坛享有崇高地位。2011年11月,乐团曾在时任音乐总监西蒙·拉特的带领下前来。七年后,柏林爱乐在当今乐坛最当红的“80后”指挥家杜达梅尔的带领下再次登台,音乐会一放票便很快售罄。

  音乐会的上半场,柏林爱乐乐团演奏了美国指挥家、作曲家伯恩斯坦的《嬉游曲》。这是一首短小的开场曲,乐团对作品的演绎展现了其对多种音乐风格的熟稔。不论是来自南美的桑巴舞曲,还是脱胎于波兰民间音乐的玛祖卡舞曲,抑或是发源于美国本土的雷格泰姆舞曲,乐团都在杜达梅尔的率领下收放自如,打击乐和铜管组十分出彩,将舞蹈性和律动感表达得淋漓尽致。

  下半场演奏的马勒《第五交响曲》是整场音乐会的重头大戏。高难的技巧以及长达70分钟的时长,无论对乐团还是观众都是一个挑战。杜达梅尔轻抬指挥棒,嘹亮的小号声吹响了“马勒五”的悲壮号角。乐曲伊始,杜达梅尔指挥动作幅度并不算大,却有力拔千钧的气势,引领乐团将马勒的内心世界渲染出丰富的层次感和画面感。在这位80后指挥家的指挥棒下,乐团弦乐饱满却不黏滞,铜管激烈而不尖刻,带着观众在激动与平静间切换,令人心潮澎湃。

  “马勒五”第四乐章的“小柔板”由于大量被影视作品引用,最为观众熟知,行进到这一乐章,乐团展现出了极为细腻的一面。杜达梅尔将蕴含的甜蜜与忧伤缓缓道来,令观众如痴如醉,仿佛时间都在此静止。不禁让人想起,他当年就因参加首届班贝格交响乐团古斯塔夫·马勒大赛,从此在国际乐坛声名鹊起,他对马勒的诠释,自有独到之处。

  同样作为“醇·萃古典”系列音乐会之一,23日晚,钢琴家郎朗将携手杜达梅尔和柏林爱乐乐团登台,上演莫扎特的曲目。“我现在都有一种在做梦的感觉,我和我的好兄弟杜达梅尔,以及柏林爱乐乐团在我自己的祖国一起合作。”在昨天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上,郎朗感慨地说。他回忆说,他与柏林爱乐乐团及杜达梅尔都曾分别合作,却从不曾一起在自己的家门口——北京演出。

  “尤其是我去年还因为手伤,在世界范围内取消了很多场演出,当时我难过得都流不出眼泪,柏林爱乐乐团还安慰过我。”郎朗说,正因如此,如今的这场演出让他尤为感动,而这也是郎朗手伤痊愈之后的北京首秀。郎朗还笑说,虽然他这次将演出的莫扎特曲目并不是个“力气活儿”,但能与杜达梅尔和柏林爱乐乐团合作,他相信会是个“世纪音乐会”。

  相关新闻

  为千余名观众开设直播“分会场”

  “今天伯恩斯坦的曲目像是餐前甜点,之后的‘马勒五’就是正餐。”柏林爱乐乐团在音乐厅的首场演出尚未开始,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就已经先热闹起来,白岩松在为台下坐着的数百位观众进行幽默导赏。等柏林爱乐演出开始,他们将在这里免费看到音乐厅的实况直播。

  原来,柏林爱乐乐团音乐会之前公开售票瞬间售罄,有不少乐迷与柏林爱乐擦肩而过。国家大剧院看到这种情况,为了满足这些没买到票的乐迷的心愿,决定为乐迷争取直播的可能。众所周知,和国际大团谈古典音乐会的直播相当困难,尤其是柏林爱乐这种“天团”,团方很在意保护自己的版权,网上很少有他们在音乐厅演出的全场视频。大剧院跟团方进行了多番争取,最终柏林爱乐同意在不走线上传输的情况下,把音乐会现场通过光纤传输直播,在大剧院内进行直播播放。

  于是,艺术资料中心和新闻发布厅成了音乐厅的“分会场”。音乐厅里,杜达梅尔的一举一动都在屏幕上实时呈现。为了最大限度还原音乐会体验,大剧院在信号传输、音效等技术层面做了很多努力,特别采用了目前国际最高品质的DSD256高码率数字技术进行现场录音,由芬兰专业监听音箱真力音箱负责呈现。新闻发布厅则同步进行音乐会环绕声直播,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原本以为错过了这场顶级演出,没想到自己这么幸运。”在新闻发布厅欣赏音乐会的观众何女士没买到票,却看到了现场直播,“而且还有名家进行演前导赏,我真的感动。”

  像何女士一样可以在大剧院内免费聆听柏林爱乐音乐会的幸运观众共有800人,在两天时间里,他们分别在新闻发布厅和艺术资料中心欣赏直播音乐会。这些免费观赏的观众,或是没能买到票的乐迷,或是大剧院的会员,还有一部分是来自西城区和海淀区的学生。23日,国家大剧院还将增设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直播分会场。两天共预计近1500名观众通过直播欣赏音乐会。(韩轩)

[责任编辑:崔益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