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小角色也可大作为

2018-11-21 14:08 来源:山西日报 
2018-11-21 14:08:22来源:山西日报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赵文彬

  日前,受朋友之邀,观看了运城市蒲剧团新排的大型历史剧《白沟河》,感触良多,并撰文以记之。

  《白沟河》(以下简称《白》剧)是蒲剧传统剧目。许多年前,名家云集的临汾蒲剧院曾排演过该剧,说的是杨家将忠心保国,被贬后仍不计前嫌,率众白沟河救驾的爱国故事,该剧大气恢弘、场面宏大,既是演出院团实力的整体体现,又是考验导演驾驭舞台的试金石。

  印象中,运城市蒲剧团以擅演情感细腻的文戏而闻名蒲坛,《西厢记》《狸猫换太子》《枣儿谣》《青丝恨》等都是脍炙人口,深受观众好评的优秀剧目,这次听说新排《白沟河》,这样的大戏甚是诧异,既疑惑又期待,看完之后,有四个想不到:

  第一个想不到:大团长跑了小龙套。运城市蒲剧团刚履新不久的团长是全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贾菊兰女士,在演艺界,演而优则仕是一条铁律,这样做既为观众所喜闻乐见,同时,也是演出团体的刚性需求。没想到的是头戴戏曲最高奖项桂冠的菊兰女士,甘愿退居二线跑起了龙套,且分饰两角:宋王身边的宫女、杨家众多媳妇中的一个,哪里需要去哪里,这份为艺术献身的情怀,这种甘当绿叶催花红的境界就非常人所能及。

  第二个想不到:小演员担纲大主角。《白》剧中,精忠保国、不计名利的杨继业是一个重要角色,而这一角色则由从未担任过主角的杨朝奇饰演,该演员符合角色的苍老扮相,稳健的台风,苍凉浑厚又直达高音区的唱腔,一出场就让人眼前一亮。时常听说戏曲日渐萎缩,新人青黄不接,其实新人愿意有所突破,渴望成名成家的愿望从来都有,只是愿不愿尝试,敢不敢推陈出新罢了。

  第三个想不到:小角色照亮大舞台。多年来,市蒲剧团在武俊英、王艺华等历届团长的带领下,涌现出了张巨、李永杰、杨燕等一批在民间享有盛誉的中坚力量。在《白》剧这种人物众多、以阵容取胜的大戏中,似乎每个演员的作用都同等重要,同时却又都显得微不足道,然而名家就是名家,之所以有名,是他们扎实演技得以完美展现,在剧中都有不俗的表现,无论唱功、演技、情感投入都把名家风采展露无遗,在剧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不时引来观众的笑声与掌声。

  第四个想不到:小龙套展现真功夫。在《白》剧后半场的白沟救驾中,两国交兵,打斗场面比较多,虽只是连排,略显仓促,但足见实力。这些后继力量,心里都铆足了一股劲,从这次《白》剧的排演就能看到,这些热血青年在用火热的青春,饱满的激情,用对戏曲的无限热爱、无限忠诚投入演出。

  在连排演出中,郭润楠饰演的烧火丫头杨排风让笔者有这样一个感悟:小角色也可以有大作为。该演员犀利的眼神、干净利落的台风、扎实的水步,都让人耳目一新,舞台效应直逼一线演员。

  最后我想说说运城市蒲剧团的乐队,这是近30人的大乐队,无疑是所有蒲剧院团中最强大的一支,《白》剧整场音乐大气恢弘、霸气十足,有王者之风,尤其是后半场救驾的音乐设计把观众带入了鼓角连营、铁马金戈的塞北古战场,有身临其境之感,值得一提的是作曲兼配器程小亭老师,演奏的乐曲让人听了如痴如醉,真不愧是蒲剧音乐界的新生代中坚力量。

  弘扬民族文化,以正确的价值观占领全民思想阵地的今天,观众需要《白》剧这种提振民族士气、弘扬爱国精神的精品剧目,“宝剑锋从磨砺出”!相信用不了多久,这些年轻人通过拼搏,会在戏曲大舞台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赵文彬)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