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桂花深处“百花”香

2018-11-21 14:00 来源:山西日报 
2018-11-21 14:00:22来源:山西日报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武凌翔

  对于绍兴,在我少年的印象中,就是三味书屋百草园、咸亨酒店孔乙己!

  一年一度的外出采风学习,听说是去绍兴观看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的戏,我心生向往,那里是先生的故乡,也是越剧诞生的地方。在北京在太原看过越剧不算看,须到它的发源地,感灵秀之气,品韵味悠长。

  “蝶恋花,花恋蝶,两心相照。月伴星,星伴月,星亮月明。”端阳佳节,广汉楼前,良辰美景,才子佳人,爱情故事自然发生。春香梦龙两情相悦爱意浓,互表心意再立盟。这爱的状态在人类历史的每个阶段都大致雷同,再加朝鲜舞,越剧唱,鼓齐鸣,都让我们浸润其中,静心观赏。

  《春香传》应该说是中国观众观赏的最早韩剧了。这部上世纪50年代从朝鲜移植的朝鲜版《红楼梦》,在我国京剧、评剧及越剧舞台上传唱至今,成为经典。

  “爱歌”一曲缠绵,唱不尽“恩爱情,恩爱情,不知是方是圆?是短是长。”人生有限,爱无穷尽,二人立订百年之约。春香是那长安万寿钟,梦龙是槌儿来打钟。打一更当当叮,打二更叮叮咚。人家只道我打更钟,谁知道你我钟楼两相逢。自己打钟自己听,自己打钟自己懂。春香当当叮,梦龙叮叮咚,是一口春香梦龙、梦龙春香恩情钟。

  越剧以唱为主,长于抒情,声音优美动听,表演真切动人,极具江南神韵,多颂才子佳人。这一段“爱歌,堪比梁祝十八相送,虽是半百人,却也听得我心旌摇曳,心花绽放,年轻真美好,爱情真曼妙……

  观后,同事之间有讨论,都不约而同提到剧的不足之处,认为故事的内容陈旧老套,表达的内涵缺乏新意,不说作为编剧,即使普通观众,也基本是看前情而知后境等等。

  但一出演了半世纪的戏,它有越剧刚柔并蓄,华彩跌宕,平稳婉约,铿锵有力的戏剧美,它又融入了朝鲜族特色的鼓舞,广汉楼前欢乐鼓,南原对峙甩刀舞,结局团圆庆贺鼓,都是在用其民族特有的鼓乐风情演绎从感动到冲突到欢喜的人物及剧情变化。

  “春香梦龙,梦龙春香,日月为鉴,地久天长。”

  一部《春香传》,爱的故事地久天长,“小百花”艺术传承源远流长!这是这部剧的主题意义,其他我以为,大可忽略不计。

  短短的几天时间,我们嗅着满街满树扑鼻的桂花香,听着不时入耳的越剧“小百花”余韵绕梁,出入三味书屋百草园,再到咸亨酒店乌蓬船,参观秋瑾故居,游历贺氏秘监,尽情感受那种浸入心脾、令人神清气爽的江南文化神韵,绍兴这个城市真的让我乐不思晋了!

  在这里,我们又观赏了另一部被誉为爱情圣经的中国古典戏曲经典之作——《西厢记》!

  不记得是第几次看戏,也不记得是把几个版本的书翻过几回,但每每重温西厢经典,必是被它深深迷恋,不能自已!

  “永老无别离,万古常完聚,愿普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属。”这个观点的提出,是极具普世价值的人类最美好的爱情婚姻理想。它的曲词优美流畅,雅俗兼容,声情并茂,本色当行,写人生动鲜活,叙事细腻婉转,抒情沁人心脾,画景如在目前,达到了景、情、人、事的完美融合。

  饱满的故事,立体的人物,明确的主旨,斐然的诗情,看过听过,在《西厢记》面前,你唯有击节赞叹,但又词穷到难描难画而不敢指手画脚说长短。此刻更惭愧自己竟然也被称编剧?岂不羞煞!(武凌翔)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