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听,美好在歌声中传递

2018-11-21 13:48 来源:江西日报 
2018-11-21 13:48:42来源:江西日报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万芸芸

  11月11日至14日,江西艺术中心灯光璀璨、歌声悠扬,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主办的“放歌新时代”——江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群众歌咏比赛在此火热开赛。28支代表队同台献艺、各领风骚,独唱、对唱、组唱、合唱等形式多样、异彩纷呈。

  《把一切献给党》《十送红军》《沁园春·雪》等红歌悠扬悦耳,传承了红色血脉;《一湖清水》《晒秋》《幸福江西嗨起来》等本土歌曲,唱出了对赣鄱家园最深切的爱;而《回家》《寻根》《青春舞曲》等歌曲,触动了人们心里最柔软的情愫。又或许,每首歌都只是一个音符,终将汇聚成壮歌一首,而在那动人的旋律里,有美好的时代,美好的他们,美好的我们。

  这里的舞台,全民在欢声歌唱

  决赛现场有这么一幕:几束暖光下,来自省交通运输厅代表队的康志雄和黄硕缓步走向舞台。身后的大屏幕上,是湖水湛蓝、波光粼粼——“千里鄱阳湖,中国湖之最,水天一色哎,千娇百媚。渔歌水上漂,鹅鸭水里肥,好一幅中国画哎,一辈呀传一辈……”

  “上台很紧张,心里完全没有底!”两个年轻人在台上全情投入地表演,而台下的观众早已炸开了锅——“民族唱法和通俗唱法居然能这么完美地融在一起”“中间还穿插了Rap耶,好新奇”……

  “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首歌?”面对记者的疑惑,黄硕说:“在这样大型的歌咏比赛上,原创歌曲应该是不可少的,不能总唱别人的歌。《一湖清水》由我省词作家陈特明,曲作家熊纬、葛平波创作,很多歌手演唱过,民族、美声、通俗等各种版本都有,我们想尝试下不一样的东西。”

  康志雄是唱流行的,黄硕是唱民歌的,如何将两者风格更好地统一,是他们要解决的最大难题。于此,这两位老朋友每天下班后,便聚在江西财经大学琴房练习到晚上十点多。功夫不负有心人,从起初的不适、不满意,到后来音色好听、富有艺术张力,他们惊喜地获得了独唱(或对唱)第一名。

  “生活中,没有过不去的坎。遇到不高兴的事,唱一两首歌心情就好了。”与黄硕的交谈,始终洋溢着欢笑。而他感念生活的美好,也正在传递给他身边的人。

  “通常歌咏比赛活动,是能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热情的,也是一个聚民心、育新人的重要渠道和载体。这次歌咏比赛的主题,是讴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的深刻变化,讴歌新时代江西人民的美好生活和愿景,意义重大。”作为本次歌咏比赛的承办方之一,江西省群众艺术馆馆长江丽君从基层的海选,到最后的决赛,一直置身现场,对民众高涨的歌咏热情,她有着深切的体会。

  的确,为了准备这次比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采用多样形式精心组织,高规格、广覆盖,有的甚至下到乡镇基层发现、挑选优质节目。而站在话筒前的那些歌者,有的来自中小学,有的来自工厂田间,有的是都市白领,有的是武警官兵,有的是莘莘学子,有的是白发老者……这里的舞台,全民在欢声歌唱。

  这里的歌声,见证了最美的时代

  “这次比赛,一共有80多个内容丰富、题材新颖的优秀作品在省城参与了复赛和决赛。其参与规模之众,演出水平之高,令人十分感动。而且许多的原创作品,令人耳目一新。它们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充分体现了我们江西人民良好的文明素质和艺术水准。”如江丽君所言,歌咏比赛中,不仅闪耀了不同的人生精彩,还激荡着青春梦想,见证了时代辉煌。

  在所有的参赛队伍中,上饶市代表队表现尤为突出,合唱《我像雪花天上来》、小组唱《晒秋》均荣获各自类别第一名,独唱《弋阳腔》荣获独唱(或对唱)二等奖。

  “《我像雪花天上来》表现手法十分新颖,音乐旋律非常优美,既有传统的音乐元素,又有时尚的语言表达,编导手法和艺术审美价值都很高。众所周知,雪花是美丽和纯洁的象征,该作品也是寓意‘美丽的江西,纯洁的心灵’。表达独到,作品唯美。《晒秋》是专门为本次比赛精心打造的一个原创作品。以婺源篁岭晒秋为原型载体,较好地浓缩了江西农村发生的可喜变化,农民纷纷以晒秋的方式,晒出自己的幸福,晒出农村的新面貌,晒出新时代美丽的中国梦。”

  演出结束后,上饶市文化馆副馆长胡强和他的队员们十分激动:“我们的选曲通过专家的多次论证,大合唱共八个声部,每一个声部都精心挑选。不瞒你说,我们的合唱团在当地影响很大,有些人通过关系找到我,想加入我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的精神需求也在提高。”或许如胡强所言,歌唱是快乐的,透过歌声分享故事,更是快乐的。

  此外,小组唱《幸福江西嗨起来》赞美了江西各项事业红红火火、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给人以满满的欣喜和正能量;合唱《回家》体现了香港回归的主题,把民族音乐与西洋音乐巧妙的融为一体,抒发了浓浓的爱国与思乡情怀;江西师范大学带来的《青春舞曲》靓丽活泼,唱出了新时代青年的青春范……听,江西大地上,美好的歌声还在传递!(万芸芸)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