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百年名团成功的三个关键词

2018-11-20 17: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11-20 17:29:36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杨媚

  11月16、17日,享誉世界的柏林爱乐乐团首次访深,在深圳音乐厅连续两晚带来了伯恩斯坦、肖斯塔科维奇和马勒的经典作品。这是继维也纳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访深后,鹏城迎来的又一文化艺术盛事,成为全国瞩目的文化焦点。

百年名团成功的三个关键词

  柏林爱乐乐团在深圳演出现场。韩墨/图

  柏林爱乐乐团(以下简称“柏林爱乐”),一个令全球古典乐迷如雷贯耳的名字。在各种交响乐团排行榜中,柏林爱乐始终凭借着辉煌灿烂的历史、世界一流的演奏水平和无与伦比的魅力占据着重要位置。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乐团,为什么能成为公认的顶级名团?乐评人、学者和观众都有自己不同的答案。

  趁乐团来深演出之机,深圳特区报记者专访了乐团基金会总经理齐茨施曼和两位资深演奏员——大提琴声部的克努特·韦伯和单簧管声部的亚历山大·贝德,听他们讲述“柏林爱乐之谜”。“当局者”的视角,或许能给正处于高速发展期的中国交响乐事业从业者带来不一样的启发。

  品质

  名指挥、曲目量、协作意识造就了“柏林爱乐之声”

  柏林爱乐之所以成为享誉世界的“古典天团”,总经理齐茨施曼解读的第一个原因是“艺术品质”。

  高品质的形成包含了诸多因素,齐茨施曼特别提到了柏林爱乐的历任“掌门人”。“1882年以来,柏林爱乐一直拥有一流的首席指挥,如富特文格勒、卡拉扬、阿巴多、西蒙·拉特尔等。特别是卡拉扬从1955年到1989年一直率领着柏林爱乐,做出了巨大贡献。过去16年里我们又拥有了西蒙·拉特尔。”她说,这次巡演柏林爱乐邀请到了年轻的杜达梅尔参与,他与乐团的合作已经有十年了,彼此默契十足。

  单簧管演奏员亚历山大·贝德则用了几个方面来形容柏林爱乐的独特之处:悠久的传统、独特的音质、树立的标准,让我们成为了世界卓越的交响乐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曲目量,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和许多一流的指挥家合作,开辟了更多从巴洛克时期开始至今大概四百多年不同时期的曲目。”

  贝德说,每一场音乐会都是挑战。“我的意思是,音乐不像画画,你画完只要向别人展示就好了。即使在别人看来我们已经很成功,但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每天练习,以持续达到一个很好的状态,让每一场音乐会更完美。我们不断去新的城市演出,不断遇见新的观众,我们要持续保持最佳状态。”

  大提琴演奏员克努特·韦伯已经是第二次来到深圳——就在几个月前,他就作为“柏林爱乐12把大提琴”的成员来到深圳音乐厅演出。“12个大提琴演奏家基本上就是一个室内交响乐团了。在室内乐组合里演出和在交响乐团里演出是一样的,我们要互相聆听、互相做出回应,可以说柏林爱乐就像一个非常大的室内乐团体,我们彼此都拥有很强的灵活性、适应性和协作意识。”

  创新

  数字音乐厅在全球任何角落“只为你演奏”

  在柏林爱乐的百年历史中,创新因子一直流淌在乐团血脉中。齐茨施曼总经理告诉记者,乐团成功的第二个秘诀是“创新精神”,“数字音乐厅”项目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说起“柏林爱乐数字音乐厅”,古典音乐界几乎无人不晓。无论在地球任何一个角落,只要登录www.digitalconcerthall.com,用户就可以在电视、电脑、平板或手机上观看直播或录播。早些时候,本报记者为了检索柏林爱乐与杜达梅尔的演奏视频,就亲身体会了这个系统的强大。在网站上,用户不仅可以聆听在线音乐会,还可以按照指挥、独奏家、曲目等各种条件来检索自己需要的任意视频。

  在这个数字音乐厅网站首页,有一句显眼的标语:“这里,我们只为您演奏。”齐茨施曼介绍,他们的“数字音乐厅”项目是全球交响乐团首创,灵感来源于团里的一位音乐家。“2005年我们在台北的音乐厅内演出,同时通过户外大屏幕向场外上万名观众直播,反响极为热烈。我们一位大提琴演奏家因此确信,除了走进音乐厅的听众之外,我们还有更广大的受众人群。”

  在银行的资助下,柏林爱乐数字音乐厅大约在10年前开始公开直播,如今,这个数字音乐厅已经积累了近500场音乐会、多达1200多首的曲目,以及丰富的艺术家访谈、音乐会导赏、教育项目等等资料。“现在我们的数字音乐厅拥有100万注册用户,其中3万用户是付费订阅的。中国用户也不少,全年的年费大约是150欧元。”

  此次在深圳首演,柏林爱乐的演出还进行了内地首次户外直播。11月16日晚,这场音乐会作为莲花山草地音乐节的开幕音乐会进行直播,近万市民通过大屏幕领略了柏林爱乐和杜达梅尔的艺术魅力。

  自主

  首席指挥、曲目等都由全体成员投票选出

  “柏林爱乐成立100多年来,一直强调演奏员的责任感。”大提琴演奏员克努特·韦伯告诉记者,很多乐迷都知道柏林爱乐的创团历史。1882年,54位音乐家因不满指挥家的安排而集体“出逃”,在柏林自立门户,这就是柏林爱乐乐团(BPO)的前身。

  “正因为是‘出逃’,所以他们每一个人对于这个新组织都具有很强的责任感。直到今天,这种责任感一直延续下来。虽然我们受聘于乐团,但我们对于选择艺术总监、演出曲目、客席指挥等等都有话语权,高度自治。我们对所有的结果负责,以达到让乐团持续保持高水准。”

  1998年就加入了柏林爱乐的韦伯说,乐团实行民主管理。乐团首席指挥需要通过乐团全体成员秘密投票产生,只有获得多数赞成票的人才能成为首席指挥,首席指挥同时还兼任乐团艺术总监。

  即将于2019-2020乐季上任的基里尔·佩特连科,就是由全体124名团员闭门保密选举出来的。在选举前,很多乐团成员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将被拉到什么地方开始选举。

  说起对于首席指挥的选举标准,齐茨施曼补充,“我们最看重他的艺术愿景”。

  作为乐团基金会总经理,齐茨施曼肩上的担子也不轻。“我和乐团的艺术总监及董事会成员每周都要开会,讨论演出和项目的各种细节。此外我还是柏林爱乐音乐厅总经理,我们还要讨论节目内容和发展战略。”

  她还特别提到,听说1979年乐团首次在卡拉扬带领下来华巡演时,深圳还是个边陲小镇。“没想到40年后,我们能在这个美丽的音乐厅演奏。据我了解这里有非常年轻的观众群,能得到中国年轻观众的欢迎和认可,是我们特别开心的事情。”(杨媚)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