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在舒曼的钢琴世界里

2018-11-15 09:50 来源:解放日报 
2018-11-15 09:50:00来源:解放日报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郑菁深

  真要感谢翻译家把德国作曲家舒曼的名字迻译得如此旖旎,富有诗意。我从小就爱听钢琴,一则小品、一段乐章、一行乐句,甚至一个音符都会令我陶然情倾,“感心动耳”。

  有个小学同学家有一架德国谋得利老式钢琴,我有空就到他家听他弹,间或还帮他翻谱,渐渐也知道了莫扎特、肖邦、李斯特、舒曼。那个时候,几乎大户人家才买得起琴,租赁一个月也要收费30元(当年一般工资也就几十元)。所以,我一直梦想拥有自己的钢琴,听自己弹出来的琴声。几十年后我真买了一架钢琴,那种欣喜与“如获至宝”并无两样。入门书买了一大堆,启蒙老师也请了,还上了钢琴初级班,天天练,可临了一事无成,连一首像样的小曲都弹不完整。那首巴达切弗斯卡的钢琴小品《少女的祈祷》便练了三年,还只会弹前几节,仿佛对着河面甩石子——打水漂。

  我天生不是玩乐器的料,拉过二胡,吹过笛子,拨过三弦,拉过手风琴,皆半途而废,更不要说学弹乐器之王。弹不成钢琴,听总可以吧,于是便成了爱乐者。自然钢琴是首选。听了几十年,最钟情的还是舒曼。前不久蛰居在寓,反复赏听约尔格·德姆斯演奏的舒曼全部钢琴作品(含十三张CD几十首作品),首首珠玑,一如在诗的海洋里漫游。

  为何独钟情于舒曼的钢琴?不光音律优雅轻灵、冲和圆润,触键雅约柔温,且他的乐曲具有迷离幽绚的画面、深郁的文学性和诗意,以及独特的美学思绪。这是同时代作曲家所缺乏的。舒曼自幼在充满文学的氛围里成长,其父经营书店和出版,使他有条件博览群书,尤喜诗歌和小说,崇拜歌德、拜伦以及让·保尔、霍夫曼等文学大师巨匠,深厚的文学修养积淀极大地提升了他创作的内涵和品位。再者,当时浪漫主义绘画艺术亦融入他的钢琴创作。故而,主题的隐喻性、内容的文学性、形式的独特性和风格的幻想性充溢在舒曼作品中。

  听舒曼钢琴曲,仿佛在读深邃华丽的诗,看情节氤氲的散文,浏览色彩缤纷的画,譬如《蝴蝶》《幻想曲集》《森林景象》《童年情景》《薄晓之歌》等。最是那首缥缈空灵、淡远隽永的《梦幻曲》,庶几是舒曼的化身。当然其钢琴曲内涵丰饶、情感真挚,亦受到他和钢琴家妻子克拉拉曲折波磔的爱情的影响。舒曼、克拉拉之间坚贞而琴瑟调和的爱情,他们在钢琴上惊世骇俗的造诣,是对韦勒贝克“爱情会使人软弱”的绝对说法的最好回击。

  我所有的那套舒曼钢琴作品全集的演绎者约尔格·德姆斯,与巴杜拉-斯柯达、古尔达并称为“维也纳三杰”,是德奥钢琴学派大师。年过耄耋的德姆斯今年初夏还在上海奉献了他的超凡技艺。他是用心灵和手指来诠释音乐本身,触摸乐曲的情感与哲思。好好听听舒曼,就仿佛一朵花在你心田开放,很美。 (郑菁深)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