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在北京启幕

2018-11-13 09:0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11-13 09:05:2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崔益明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戏剧教育及戏剧进校园各项政策,鼓励原创及现实题材戏剧创作,推动大学生素质教育建设,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协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8优秀原创校园戏剧展演暨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于11月12日至21日在北京举办。

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在北京启幕

  11月12日,开幕式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隆重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顾问董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部分专家、学者、戏剧爱好者、大学生出席了开幕式。季国平书记在开幕式上指出:“多年来,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始终将发展校园戏剧作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引领良好社会风尚、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培养青年戏剧人才的重点工作。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将一如既往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启迪青年学子艺术梦想做出积极努力。回顾光辉历史,展望美好未来。”

  中国校园戏剧节是首个国家级校园戏剧节,也是一项面向全国校园、以学生为主体的全国性戏剧活动,旨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学生素质教育,促进校园戏剧繁荣发展。自2008年创办至今,中国校园戏剧节已连续在上海成功举办五届,本届校园戏剧节是首次在北京举办,经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全国各大高校上报的剧目进行严格审议、层层筛选,最终遴选出十部大戏及三部邀请剧目进行展演。

  这些剧目大多为抒写现实生活、展现时代风采的原创优秀校园戏剧作品,涵盖了话剧、音乐剧、舞剧、儿童剧等舞台样式,体现了我国现阶段校园戏剧发展的整体水平,以丰富的艺术方式和多重的思考角度反映了当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以及对人生百态的青春思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校园特色。此外,戏剧节组委会还特别邀请来自陕西、浙江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三台剧目参加演出,增强青年学生的文化交流和友谊,还将像往届一样在每场展演后增设“演后谈”环节,搭建参演高校剧组与戏剧专家及现场观众的互动交流平台。

  本届校园戏剧节在往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创造了不少新的亮点,扩大了戏剧艺术在校园里的影响,为戏剧事业人才、观众的积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我国校园戏剧的健康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激励着广大学子明确奋斗目标、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奋发有为,以新时代青年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努力、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崔益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