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城市民谣

2018-11-12 10: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11-12 10:29:19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作者:陆小鹿

  我是一个民谣控。喜欢民谣,是因为它有故事感。在别人的故事里,感悟自己的生活,很容易就能找到共鸣。

  民谣歌手里,我比较偏爱的是赵雷,就像人与人是有眼缘的,听歌也一样,耳缘一到,就是他了。去成都的时候,我站在宽窄巷的石板路上听赵雷的《成都》,那一次心绪就格外起伏涌动。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突兀的高音,就这样淡淡的诉说,一颗心就被抓住了。尽管,《成都》述说的是赵雷自己与成都的故事,可是歌声中那种青春的忧伤,爱情的依恋,却是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历过的。

  西藏,是我一直向往的远方。暂时还没有机会去,就自己找了变通的方法,在音乐里听西藏。向往西藏时,我常听大冰的一首民谣《在大昭寺广场晒太阳》,歌名很有画面感,听着听着,就会被歌词营造出的意境之美所感染。穿越半个世界的冬天躲在那儿,藏地的阳光铺洒在你我身上,依偎在大昭寺广场晒太阳,抚落满头的格桑花香。那一刻,一颗心,乘着歌声的翅膀,飞去了拉萨。

  郑州,迄今为止我只去过一次,关于这座城我知道的不多,但听李志的歌《关于郑州的记忆》时,我就想起郑州清晨的钟声。那年在郑州,忘了是早晨八点钟还是九点钟,会有响亮的钟声准点响起,响彻整座郑州城,非常有年代感。还有郑州的烩面,记得师傅下面时的动作很特别,双手捏住面片的两头把它拉成薄薄的面条才能入锅,他说这样拉出来的面才有嚼劲,筋韧。一首民谣一座城,音乐同文字、图片一样,都可以成为记忆的载体。

  春天的时候,在一些难以入眠的晚上,我会习惯性打开手机,听一听五条人乐队的《晚上好,春天小姐》。一开始听五条人,对他们的海丰口音不习惯,可是听多了几遍后就上了瘾,觉得他们的唱法很特别。五条人有一首歌叫《广东姑娘》,看到一个听众对《广东姑娘》的评价,他写:“在广州城中村生活过的人,听五条人的歌,都会有感触。珠江新城再繁华,转头回到城中村的宿舍,感觉真的和我们没有什么关系。”五条人唱的就是大时代里的小人物的生活故事,所以,这也就好理解为什么那么多在异乡拼搏的年轻人喜欢听五条人。音乐传递的不仅仅是故事,更有它的情感,是与你、与我之间的一种心灵共振。

  关于城市,还有很多很多民谣,好妹妹乐队的《一个人的北京》、低苦艾乐队的《兰州,兰州》、陈鸿宇的《额尔古纳》、郝云的《去大理》……民谣到底有什么好?有时也说不清楚,可能就是因为一句歌词或者一段旋律,让你觉得有意思,唱到心里去了,那就对了。

  一起来听民谣吧,在你孤独、烦恼或迷惘时,不妨戴上耳机,跟着民谣去跋山涉水,在别人的故事里,放飞理想,回望青春,疗愈伤痛,各自珍重。(陆小鹿)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