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江苏省文艺名家晋京展演——石小梅首场演出成功举行

2018-11-10 09:4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11-10 09:49:2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崔益明

  11月9日晚,在北京大学喜庆120周年华诞的日子里,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石小梅昆曲工作室承办的“江苏省文艺名家晋京展演”——“春风上巳天”石小梅首场演出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成功举行,赢得了北大学子们广泛青睐。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杨承志,中国剧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周育德,北京市文联副巡视员、副秘书长苏社钦,《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辑赵忱,《人民日报》原海外版副总编辑刘玉琴,中国剧协《剧本》杂志社副主编武丹丹,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谭志湘等领导嘉宾和1000余名观众观看了全本《白罗衫》精彩演出。

  章剑华在演出前致辞并颁发证书,他赞誉石小梅嗓音清润、吐字归韵、台风洒脱、做表细腻,不愧为昆剧界的一代名家名师。从艺50余年来,她先后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江苏省紫金文华奖章荣誉奖,以及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和文化部授予的“昆曲艺术卓著艺术家”等荣誉称号。石小梅始终热情投身昆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近年来在创作演出、交流推广等方面颇有建树,尤其“春风上巳天”系列演出以高质量、高水准闻名遐迩。

  石小梅衷心感谢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对其艺术成绩的高度肯定以及对昆曲艺术发展的鼎力支持,并表示将带领同仁和弟子们为传承昆曲经典艺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

  江苏省文艺名家晋京展演是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江苏省委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江苏积极为“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等文艺名家举办晋京展览、专场演出和作品研讨会,如赵绪成水墨艺术展、冯健亲油画回顾展等,旨在集中宣传展示一批江苏各个艺术领域的名家名作,加快构筑文艺高地,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春风上巳天•北大站”石小梅专场演出作为2018江苏文艺名家晋京第一场展演,将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连演三场,充分演绎昆曲经典艺术之美,让北大学生深切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传承人,石小梅口传心授、倾力扶持,培养了钱振荣等一批中青年优秀戏曲演员,使得昆曲艺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白罗衫》是石小梅的代表作,自1988年创排至今已三十年整,现已完成三代传承。当晚的演出由石小梅的亲授弟子施夏明担任主演,情节紧张、冲突强烈,人物性格丰满,唱腔情感丰沛,现场观众反响强烈。

  根据活动安排,11月10日和11日还将上演两场折子戏专场,为观众带来经典折子《红楼梦•读曲》、《浣纱记•寄子》、《长生殿•闻铃》、《桃花扇•逢舟》、《跃鲤记•芦林》等,石小梅将亲自献演折子戏《二胥记•哭秦》,这是近两年她同青年编剧罗周等共同创作的作品。在该戏中,石小梅以大官生的分量、小官生的力度、巾生的飘逸刻画出腹背受敌的申包胥既弱小又强大的人物气质,家门跨度之大史无前例。

  为有效引导昆曲创作、推出精品,11月12日主承办方还将于中国文联举办石小梅昆曲艺术研讨会,仲呈祥、季国平、谭志湘、周育德等专家、学者将就石小梅昆曲艺术以及昆曲艺术在新时代的发展等话题进行研讨交流,进一步为传承弘扬昆曲艺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提出建议和举措。

[责任编辑:崔益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