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金陵交响》的钟石与烟雨

2018-11-08 11:41 来源:解放日报 
2018-11-08 11:41:46来源:解放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汪雨腾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人杰地灵、拥有“六朝古都”美誉的南京,“金陵”是它最雅致、最负盛名的别称。石头城上望天低,一枚巨印烙吴楚。作为本届艺术节“江苏文化周”重头戏之一的《金陵交响》音乐会,由王丹红、周湘林、崔新三位作曲家原创交响鸿篇,程晔执棒江苏交响乐团,呈现出一场气势磅礴、荡气回肠的视听盛宴,赏罢余音绕梁。

  用一部音乐史诗诉说古城跨越千年的沧桑故事,演绎一座城市难以磨灭的悲欢离合记忆,呈现它的文化历史底蕴,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笔者观看《金陵交响》前心情是忐忑的,因为见证过太多音乐新作演出的案例,因为一些作品无法大处震撼、小处细腻地表现史诗题材,总是留下遗憾。然而,当聆听完《金陵交响》后,笔者是喜出望外的。这台音乐会扑面而来的古韵之气,仿佛带听众亲身走过南京千百年来的风风雨雨,沉浸于音符而难以自拔。

  全曲的五个乐章《虎踞龙盘》《烟雨楼台》《秦淮流韵》《一江春水》《石城雄风》,以从古至今的乐思顺序,不仅充分运用音符结构所呈现的“丰碑性”,来反映南京灿烂辉煌的历史和当代精神风貌,还传递出江南水乡独有的韵味。

  第一乐章《虎踞龙盘》,乐队的音响效果有“帝王州”磅礴、豪迈之气,打击乐、铜管巧妙地与弦乐、管乐结合,音乐张弛有力却不失宏伟,完美诠释出毛主席诗句中描绘南京的威武之势、矫健灵动之风。《烟雨楼台》则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一动一静,相得益彰。古琴在这一乐章中与交响乐队相交融,产生出美妙绝伦的化学反应,当交响乐队戛然而止时,古琴的天籁之音回旋,古代文人雅士淡淡素笺、浓浓墨韵的气质顿时凸显,中国“天人合一”的思想境界也得到了映射。

  “秦淮”不仅为河名,也是南京古代别称之一,第三乐章《秦淮流韵》描绘的是秦淮的风花雪月、灯红酒绿、绮襦纨绔、浮华贵气以及市井俚俗。尤其是大提琴首席的那段独奏,简直让人拍手叫绝。“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第四乐章《一江春水》中,既有金陵古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遭逢惨烈境遇的嗟伤,更有南京近代在战乱中受难时所发出的悲鸣。唐代诗人刘禹锡的《石头城》借景抒情,让世人知晓了石头城是南京最为著名的历史遗迹,可以引起相似联想的《石城雄风》作为全曲收篇段落,通过对石城雄风的赞叹,以现代激情的乐思表现出激昂有力的气质,抒怀辉煌的盛世金陵。

  五个乐章有机地统一,首尾呼应,形成拱形对称的音乐结构,用音乐的金陵刻写下历史的脚印,记下这座伟大城市所经历过的沧桑与辉煌,颂扬她的坚韧不屈与奋力崛起。如今南京繁华似锦,继往开来,刚性与柔性结合得很好的音符,也写出了她以豪迈步伐迈向强富美高的国际性都市的荡气回肠。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