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愿你所爱不负相遇

2018-11-08 10:47 来源:北京日报 
2018-11-08 10:47:41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阿果

  听歌剧,以往总认为过于“高冷”。后来发现,一支支咏叹调,皆有灵魂的缱绻。在意大利作曲家贝里尼的歌剧《诺尔玛》中,咏叹调《圣洁女神》柔软得如同包裹其中的心脏,带动着整部剧的激荡。

  咏叹调《圣洁女神》唱得天起凉风日影飞去,心倏忽被卷入了巨大漩涡,又孤独又沉溺,根本做不了自己的主。希腊女高音歌唱家玛丽亚·卡拉斯的歌声如丝缎,高音如宝石,她调动了整个神魂在歌唱,引人追寻诺尔玛倔强赤诚的灵魂、痛苦矛盾的内心,以及对爱情迷惘的追问。歌声仿佛能将诺尔玛从历史长河中唤醒,再次演绎她的故事。玛丽亚·卡拉斯用歌声抚慰着受伤的身体和灵魂,让人不免要疼惜地问,诺尔玛到底经历了什么?

  故事发生在耶稣诞生两百年后,强盛的罗马帝国攻占各地,并派出罗马官员至各族群、聚落管理。诺尔玛便是一个族群中的女领袖。由于受帝国统治,人人憎恨罗马官员。而年轻的诺尔玛竟爱上了这个官员,且为他生下了两个孩子,知道真相者唯有她的闺蜜。没料到,罗马官员又与诺尔玛的闺蜜发生了恋情,还相约私奔。知情后的诺尔玛痛不欲生。《圣洁女神》是诺尔玛陷于双重痛苦中,请求女神赐给她力量时的唱段。故事结尾令人唏嘘,诺尔玛没有学被仇恨泯灭心智的美狄亚,而是带着至死不渝的爱葬身烈火。

  贝里尼曾给他的脚本作者写过这么一句话:音乐戏剧通过歌唱,一定要使人为之流泪,为之战栗,为之死。而贝里尼自己的感情,也是充满戏剧性的。

  作曲家在读音乐学院时,曾在大法官家教其年轻貌美的女儿玛德莱娜学习声乐。朝夕相处中,这对年轻男女双双坠入爱河。由于地位悬殊,大法官棒打鸳鸯。贝里尼于是写出第一部歌剧《阿代尔松与萨尔维娜》,以此为资本向大法官表明心迹,还是没得到同意。不过贝里尼还是给了玛德莱娜“待我功成名就,许你花前月下”的美好承诺,说等他创作出十部歌剧,无论生死两人都要在一起。

  贝里尼是个天才,1831年他最重要的歌剧《诺尔玛》首演成功,随即名满欧洲。大法官的态度也有了转变,默许了他和女儿的恋情。当玛德莱娜激动地将消息告诉贝里尼时,作曲家对昔日所恋已不复当年激情,但他没有一口回绝,只说自己尚未写满十部歌剧呢。

  玛德莱娜知其“情虽不伪,却也不专”,她在给贝里尼的最后一封信里写道“十部歌剧之后无论生死都要结合”,不久就抑郁而亡。据说,贝里尼完成第十部歌剧《清教徒》那天,有一只白鸽从窗口飞了进来,悄悄停在歌剧总谱上。贝里尼则在他第十部歌剧上演8个月后匆匆离开了人世,当时未满34岁。

  戏里戏外,幸福和意外到底哪个先来,谁也不知道。唯愿世间男女,能相守时勿相忘,愿世间所爱,皆不负相遇。(阿果)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