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花界人间》:演绎壮族浪漫生命之魂

2018-11-07 17:47 来源:《工人日报》 
2018-11-07 17:47:28来源:《工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陈俊宇

  10月29日~30日,献礼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舞台文化艺术作品——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花界人间》,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

  据介绍,《花界人间》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精品项目立项、广西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九舞金水联合出品。舞剧历时两年打磨,经过一系列的座谈、采风等前期筹备工作,并与壮族民俗文化专家深入探讨,最终确定花神信仰主题,既充满壮族地域特色,又在立意上作出新的探索。

  取材古老传说演绎人性

  在远古世界,遥远的岭南地区,传说创世女神姆六甲掌管着一座繁盛的花园。春天来了,花园里的花朵竞相开放。在姆六甲的点化下,花朵幻化到人间,经历生老病死,度过属于他们的一生。传说善良、诚实、正直的人死后,他们的灵魂会回到花界,再度成为花园里的花朵,等待下一次降临人间。而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舞剧《花界人间》的故事取材于这个古老的传说,达棉和布壮是姆六甲花园里最美丽的两枝花,它们从花界来到人间,引起被囚困在地界的幽灵蜘蛛的强烈妒忌,生出报复之心。幽灵蜘蛛毒伤达棉,让她时常陷入“疯魔”状态,并借由达棉传染他人。布壮对达棉不离不弃,带着她踏上寻“药”之路,历经千难万险,最终发现真善美的初心才是实现救赎的唯一良方。

  据主创团队介绍,舞剧正是通过描绘充满想象的花界和充满爱意的人间,展示壮族积极乐观的生命观和从容向善的价值观,将壮族纯朴善良的民族性格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同时,舞剧突破民族信仰的界限,将花界和人间的传说落脚到人性,通过人物的自我认知和自我解答,从克欲向善的角度,深入挖掘花神信仰中的普世价值,进一步拓展和提升该剧的主题立意。

  精心原创呈现民族韵味

  舞剧《花界人间》重点选取打谷、打砻、祭祀、献药四个大场景,渲染民族和睦、邻里相亲的美好壮乡。可以说,这浓浓的人情温暖正是达棉最终战胜自己的力量源泉,更是壮乡一切幸福和欢乐的底色。

  为了更好地把握壮族文化的民间特色,导演佟睿睿前后8次带着团队去广西民间采风。

  据主创人员介绍,舞剧在艺术创作上致力于寻找民族民间舞原生动力,将目光投向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及人与自然的互动作用,从中探寻最具壮乡地域特色的生命律动,挖掘壮族民间舞蹈最初的本源。主要人物的重要舞段在展示浓郁民族风格的同时,注重突出其多义性,根据不同的角色定位,进入人物内心深处,以此推动人物关系和情感发展。音乐从传统民族音乐和山歌中提取精华,与管弦乐交融一体,丰富了舞剧多层次表达,既使劳作时的张力扑面而来,又将情浓时的细腻沁透人心。为了凸显自然、人文、信仰三方面寓意,还将真实的稻谷、竹竿等极具村寨民间日常生活中的道具融入其中,呈现强烈的现场感。(陈俊宇)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