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用心用情用功讴歌伟大的时代

2018-11-06 11: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11-06 11:03:46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用心用情用功讴歌伟大的时代

——听《抒情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创歌曲音乐会感怀

  作者:仲呈祥

  徜徉于用心用情用功讴歌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的15首新歌曲作品的旋律和意境里,步出音乐厅,余音犹在,激情满怀,心旷神怡,思绪联翩,感慨万端。诗言志,歌抒怀,为人民言志、为人民抒怀、为人民放歌,这批新创作的旨在讴歌改革开放的歌曲,唱响了人民的心声和时代的主旋律,是新时代歌曲创作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中华民族素以“礼乐之邦”著称于世。礼者,制度也;乐者,可视为主要包含音乐在内的艺术也。靠“礼”安定社会,凭“乐”和谐人生,这可以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义之一。《汉书·律历志》就拿音乐的五声配合四时五行、将十二律分配于十二月,让中国人一年的生活都融化在音乐节奏中,从而从容不迫、怡然自得地感受到生命的意义,充实而美好。如今,中华民族正处于历史性变革的新时代,人民是多么呼唤能唱出民心民意民情民志的新歌曲啊!一个时代总有代表一个时代面貌的歌声,《抒情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创歌曲音乐会便应运而生了!

  这是一批用心之作。习近平总书记精辟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要“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我讲要深入生活,有些同志人是下去了,但只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并没有带着心,并没有动真情。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拆除‘心’的围墙,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遵照这些重要指示,自去年11月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精选组织了老中青三代词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分主题赴广东深圳、福建厦门、上海浦东、京津冀地区采风创作,包括德艺双韾的赵季平、韩静霆、王晓岭、印青、车行、朱海、屈塬、刘锡津、孟卫东、甲丁和青年词曲作家舒楠、何沐阳、胡廷江、龚天鹏等。如此众多的知名词曲作家集中起来围绕改革开放主题采风切磋、交心交流、互相启发,然后在集中采风的基础上进一步根据各自创作需要深入独立采风,真正做到用心体验、用心感悟、用心创作、用心打磨,使每一字、每一句、每一音符、每一曲调都灌注心血。首先,通过深入生活、走访英模,词作家用心创作出51部歌词作品,提交党史国史、艺术方面的专家小组先后8次审议,遴选出15首优秀作品,再经3个月的专家组和词作家集体反复修改,始初定稿。其次,专家组根据歌词风格、演唱类型又精心为每首歌词选择最适合的作曲家,以达到最理想的艺术效果,有的甚至几易作曲家才最终成形。最后,为使音乐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和取得最佳演唱效果,根据词曲风格和演唱类型,从国家艺术院团精选了最合适的歌手。男中音独唱《一路走来》(屈塬作词,赵季平作曲,廖昌永演唱)就是这样强强联合、珠联璧合的力作,词佳、曲妙、唱得好,把一个改革者的心路历程抒发得感人至深。男声独唱《天边边个红》(宋小明作词,杨一博作曲,杜朋朋演唱)用心演绎亿万农民的心声:“天边边为什么就这么样个红/暖得个心窝窝就喜个盈盈/这圆了梦的日子越过越好过/一遛遛介起程/就有了信心”——通过陕北民歌的形式展现了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行到乡镇企业崛起,从年年粮食大丰收到免除农业税,从精准扶贫到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巨变,谱写了一曲动人心弦的颂歌。这样用心创作的15首新歌曲才真正能够“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才可能真正走进民心、代代相传。

  这是一批用情之作。艺术须传达感情,歌曲尤须如此,感情贵在真、贵在浓、贵在深、贵在高尚。混声合唱《飞驰的复兴号》(夏征宇作词,孟卫东作曲,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演唱)中,高铁列车疾驰,气势磅礡。作品以激越高昂的音乐深情讴歌了历史性变革带来的中国制造、中国品牌、中国速度和中国精神。而独唱歌曲《梦之城》(屈塬词,浮克曲,李长城演唱)充满激情地唱出了改革大潮中普通劳动者沐浴春风、点起万家灯火、创造美好生活的筑梦之拼搏、追梦之艰辛和圆梦之喜悦。美声四重唱《未来已来》(王晓岭作词,鄂矛作曲,东方美伶组合演唱)则以热烈欢快的旋律,充满豪情地唱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创美好未来的浪漫情怀。

  这又是一批用功之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提高歌曲的创作质量,除了旋律要与时代脉搏共振、与民心民情相印外,关键还要着力提高歌词表现思想内涵和价值取向的艺术水平,要努力彰显中华美学精神,做到雅俗共赏、朗朗上口、易于传唱、韵味十足。谁都不能忘怀像“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一条大河波浪宽”“红岩上红梅开”“洪湖水浪打浪”这样脍炙人口、代代相传、活在人民心中的好歌词,这些歌词体现着讲求托物言志、寓理于情,讲求言简意赅、凝练节制,讲求形神兼备、意境深远,强调知、情、意、行相统一的中华美学精神。这批新歌曲在歌词创作上注重继承、弘扬中华优秀歌曲创作的美学传统,力戒公式化、概念化、喊口号。譬如,《飞驰的复兴号》唱道:“一片片原野都告别贫瘠/一座座城市都时尚靓丽/一群群山脉都葱茏峻美/一条条江河都欢腾不息……一抹抹夜色都流光溢彩/一缕缕晨光都绚烂无比/一张张笑脸都绽放灿烂/一个个身影都充满朝气……”这里托物言志,由景及人,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地引申出了“复兴路上追风逐雨/为梦想向未来全力冲击/高速中国奋进砥砺/让东方再现辉煌的崛起/复兴号飞驰在神州大地”。可谓形神兼备,意境深远。《梦之城》唱道:“背着空空的行囊来这里追梦/扑面而来是大海的风/大潮奔涌的年代风雨兼程/弄潮的人们寻觅梦的行踪。怀着满满的憧憬在这里筑梦/拔地而起是年轻的城/负重前行的往事成了风景/岁月的榜单链接我的姓名。一座梦之城降生在我手中/洒下汗水的人们都是主人公/一座梦之城儿女们正年轻/美梦成真的故事说给后人听。”娓娓道来,平实无华,虽无一句口号,却又饱含激情,从“空空的”到“满满的”,从“追梦”到“筑梦”,从“我”到“主人公”,一直到自豪自信自觉地把“美梦成真的故事说给后人听”。这歌词,其历史品位和美学品位何其高也!其功夫之深,令人感佩!

  我深信并祝愿:这批用心用情用功讴歌伟大时代的歌曲能够“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唱出历史性变革的时代风貌,引领时代的风尚。(仲呈祥)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