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柏林名团”北京“交响”

2018-11-05 15:21 来源:北京晚报 
2018-11-05 15:21:29来源:北京晚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高倩

  11月3日,美国指挥大师劳伦斯·福斯特执棒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携手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获得者宁峰登台国家大剧院,为“醇·萃古典”系列开启又一个高潮。接下来,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柏林爱乐乐团将与指挥家巴伦博伊姆、杜达梅尔和钢琴家郎朗相继到访。一场交响乐的“柏林盛会”正在北京上演——

  ■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

  诞生于东柏林

  前晚亮相的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有一个更为乐迷熟悉的名字——柏林交响乐团。“二战”结束后,一堵“柏林墙”隔绝了东柏林与西柏林。为了能够在东柏林建立一支可以和西柏林的柏林爱乐乐团相媲美的交响乐团,东德方面在1952年组建了柏林交响乐团。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这支乐团在德国指挥大师库尔特·桑德林执掌下实力与日俱增,在音乐水准上毫不逊色于柏林爱乐乐团,并留下了不少被乐迷奉为至宝的唱片。在桑德林之后,根特·赫比希、伊利亚胡·殷巴尔、伊万·费舍尔等大师都为乐团的发展倾注了无限心血,乐团凭借德国式的演奏风范、华丽端庄且兼具现代气息的独特艺术风格获得了一致好评。1984年,毁于“二战”的柏林音乐厅重建开放,柏林交响乐团搬进了这座音乐圣殿。2006年,柏林交响乐团更名为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

  当晚音乐会,乐团以勃拉姆斯名作致敬了这位兼具古典与浪漫的音乐巨匠。参加这场音乐会的宁峰是活跃在当今世界舞台的中国小提琴演奏家。在柏林音乐学院教学多年的他,与德国亦渊源深厚。他献演曲目是勃拉姆斯小提琴协奏曲。

  ■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

  源自勃兰登堡宫廷

  11月18日至20日,巴伦博伊姆带领的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将连续带来三场音乐会。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是历史最为悠久的交响乐团之一,其源头可追溯至勃兰登堡选帝侯约阿希姆二世建立于1570年的宫廷管弦乐团。在长达两个世纪的发展中,很多音乐史上经典作品的首演都由这支乐团完成,还有许多重要的音乐家、指挥家都曾执棒过该团。“二战”之后,柏林国家歌剧院在被战火摧毁后重建,与柏林爱乐乐团分据东西柏林,他们同时承载了传承德国古典音乐的历史使命,并且发展出了不同的演奏风格和气质。

  作为乐团的音乐总监,巴伦博伊姆此次亲率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重返北京。巴伦博伊姆是上世纪最杰出的音乐家之一,在钢琴、指挥、室内乐和音乐教育等领域均有建树。1992年起,巴伦博伊姆开始担任柏林国家歌剧院的音乐总监,2000年他被推选为乐团的终身指挥,在他的带领下,乐团在经典的德语歌剧作品之外,还演出了大量德奥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时期的交响作品,其中就包括即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勃拉姆斯、贝多芬和舒伯特的作品。全套勃拉姆斯交响曲是三场音乐会的主打曲目,贝多芬《第三交响曲》是七年前巴伦博伊姆带领西东合集管弦乐团在北京演出的乐曲之一。

  ■柏林爱乐乐团

  当今交响乐头把交椅

  11月22日至23日,“醇·萃古典”系列迎来关注度最高的两场演出,柏林爱乐乐团将携手杜达梅尔登台。作为交响乐团中当之无愧的头把交椅,自1882年创立以来,柏林爱乐乐团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都享有崇高声誉。彪罗、尼基什、富特文格勒、卡拉扬、阿巴多等指挥大师都曾历任乐团首席指挥。早在1979年,卡拉扬就率领乐团访问北京,在中德音乐交流的历史上写下了重要一笔。2011年,指挥家西蒙·拉特带领柏林爱乐乐团首次来到国家大剧院。

  与北京观众阔别七年,这次柏林爱乐乐团将要合作的指挥家是当今乐坛人气最高的青年指挥家之一——古斯塔夫·杜达梅尔。杜达梅尔1981年出生于委内瑞拉,音乐生涯开始于当地政府推行的音乐救助体系,2004年在马勒国际交响乐指挥大赛上一举夺冠,2009年受聘为美国洛杉矶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2017年1月1日是他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36岁的杜达梅尔指挥了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成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一位指挥家。此次他将带领柏林爱乐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马勒《第五交响曲》、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和伯恩斯坦《嬉游曲》。

  最引人注目的是,他还将与中国钢琴家郎朗合作演绎莫扎特《第24钢琴协奏曲》,这也是郎朗在伤愈复出后在国家大剧院的首秀。(高倩)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