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这部滑稽戏为何久演不衰

2018-11-03 09: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11-03 09:47:12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作者:文 纳

  10月30日晚,由苏州市滑稽剧团带来的现代滑稽戏《顾家姆妈》,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现场座无虚席。《顾家姆妈》不仅是今年全国仅有的14部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示范剧目之一,也是一部创演10年、久演不衰的老戏,其至今魅力不减的背后,蕴含着对当今喜剧乃至戏剧创作的启示。

  从主题上看,《顾家姆妈》讴歌的是母爱和凡人善举,这在文艺作品里十分常见。但剧里的人物和故事却比较特殊。该剧的主人公阿旦是一个保姆,在艰难岁月里靠一己之力,抚养一对被抛弃的龙凤胎“八月”“十五”长大成人。“八月”“十五”在时代的浪潮里,产生了贫富差异、贵贱之别,因而也有了摩擦和矛盾,但最后都在阿旦爱的感召下,回归亲情。

  要把这么一个贯穿48年的真情故事,以及老少三代迥异的人生经历,浓缩和编织在短短两个小时的舞台表演中,是有难度的。许多创作者都知道要“以小见大”,但有时候还是会因为节奏不对、人物关系和故事情节理不顺,造成“因小失大”或者“以大压小”的情况。《顾家姆妈》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节点清晰、节奏明快、矛盾突出,一个篇章表现一个时代,故事讲得游刃有余,很好地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至今的时代变迁与社会发展。

  不仅做到以小见大,《顾家姆妈》还让人笑中带泪。滑稽戏大多是闹剧,但《顾家姆妈》不是。它是一部正剧性的喜剧。它不会让观众笑得前仰后合、捧腹喷饭,而是带有心酸的苦笑、带有同情的会心之笑,带有宽容的讥讽之笑,是带有一定伤感意味的。这些表现手法,增强了滑稽戏的感染力,也提高了滑稽戏的文学品位。

  该剧也充分彰显了表演的魅力。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花奖”得主顾芗和她老搭档、滑稽戏表演界首位“梅花奖”得主张克勤在剧中领衔主演。他们十多年来配合默契,一捧一逗、一冷一热、一唱一和,演出效果精彩至极、不同反响,令人笑得过瘾,哭得舒畅。两位艺术家在亦庄亦谐、谈笑风生间,就能把天底下的凡人小事、真情大爱诠释得让人哭、让人笑,让人“笑中带泪”地反思人生、憧憬生活,也让人看到表演的张力是无穷的。

  好的艺术作品其实都一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缺一不可。《顾家姆妈》以敏锐的视角捕捉时代发展的社会热点,以深沉的情怀体察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因而得以在嬉笑怒骂间,在一代又一代观众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文化印记,留下属于不同年代的独立思考。(文 纳)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