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打击乐集”乐团首次中国巡演

2018-11-01 10:20 来源:北京晨报 
2018-11-01 10:20:45来源:北京晨报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10月9日,首次来华巡演的美国全明星“打击乐集”打击乐组合在北京沙滩北街具有几百年历史的Temple东景缘揭开了神秘面纱,为观众近距离演出了《海上漂流》等作品音乐会。

  这支成立于2018年3月,由耶鲁大学资深教授、著名音乐人罗伯特·范·塞斯创建并担任艺术总监的独特乐团集合了世界上最好的打击乐艺术家。这个史无前例的“全明星”打击乐团的演奏打破传统、颠覆理念,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新的高度的艺术感受,同时呈现出通常在弦乐四重奏的演奏中才能找寻到的美感和洞察力,可谓开辟了打击乐的新纪元。

  乐团的艺术总监罗伯特·范·塞斯被认为是全球最重要的马林巴当代音乐演奏家之一,被称为“现代马林巴之父”。为了将马林巴作为严肃艺术媒介加以推广,他在全球首演逾百部作品。

  整场演出最让人期待的作品莫过于艾美奖最佳编曲奖获得者、作曲家加斯·诺伊施泰德受该乐团委约创作的作品《海上漂流》。作品分为三个乐章,现场演奏结合了现代多媒体艺术家谢尔·范·塞斯的视觉创作,向观众展现了人类鸟瞰海洋、从海面以及水下的视角来看待海洋的感受。整部作品充满了光与水的互动,打击乐丰富的音色也完美诠释出人类在水下感受到的光线的各种微妙变化以及从空中和在水面看到的极其强烈的明暗对比,成为了这部作品想要表达概念的完美载体。新颖的创作和“打击乐集”灵动的现场演奏与多媒体影像完美结合,可谓将室内打击乐演奏带上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下半场的演出中,“打击乐集”组合带来了另一位伟大作曲家史蒂夫·赖希的作品《打击六重奏》。作品让北京观众感受到的是美国极简主义之美。一改往日古典音乐会严肃的气氛,轻松又亲切的演出氛围让现场观众不禁起身走近艺术家们,走近他们手中的乐器。

  演出以两部根据迈克尔·杰克逊舞曲改编的作品作为返场,可谓整晚的又一大亮点,观众们被充分调动起来的情绪和艺术家们极具表现力的演奏一起跳跃、舞蹈。(李澄)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