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话剧《海河人家》讲述津门百姓的喜怒哀乐

2018-10-31 09:30 来源:天津日报 
2018-10-31 09:30:46来源:天津日报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刘莉莉

  今晚,观众期待已久的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大型原创津味话剧《海河人家》将在光华剧院揭开面纱。这部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之作,昨晚进行了首演前最后一次彩排,台前幕后全体演职员抖擞精神,准备将这部书写40年来海河两岸巨变的作品,献给伟大祖国,献给津门父老。

  反映天津和天津人精神风貌的津味话剧是天津人艺的品牌。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天津戏剧人希望创作一部现实题材的津味话剧,再现这40年的道路──讲述津门百姓家长里短喜怒哀乐,反映海河两岸40年日新月异。

  由此,《海河人家》应运而生。正所谓“北京的四合院、天津的小洋楼”,《海河人家》的故事,就从一座1981年的天津小洋楼讲起。这里住着8户人家,有曾经的小洋楼主人、工人、老手艺人、教师各色人等。大厅改造成的大厨房,成了8户人家的纽带。信息在此交流,观念在此冲撞,性情在此流露。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他们重新认识生活,与时代并肩而行。

  《海河人家》的创作团队实力强劲: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黄维若编创,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副总经理钟海担任艺术总监、导演,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院长王卫中担任出品人、舞美设计,天津人艺老中青三代艺术骨干共同出演。不论台前幕后,天津人艺派出了近年来最庞大的阵容。8月底建组以来,80多位演职人员倾力而为:47000余字的剧本,近200套服装,100多件化妆头套、配饰,逾500件道具,近100个灯光CUE点,约100个音乐音效点,150张分景道具图纸……昨天下午3点,演员们在光华剧院集合化妆,晚7点半,院审彩排如期开始,剧组每一个人精神饱满地期待着今晚与观众见面。

  据悉,该剧将从今日至11月2日连演三场。此次演出是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承办的“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天津地区展演活动。(刘莉莉)

  注:原标题为《〈海河人家〉今晚首演》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