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见证青年音乐剧人的成长

2018-10-31 09: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10-31 09:19:02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刘广迎

  近几年,中国演出市场中音乐剧的比重不断增加,尤其是国外原版音乐剧作品演出迅速增多,受到观众喜爱。但相较于国外引进作品,国内原创音乐剧的产量一直较低,演出质量也不太理想。

  内涵不深刻、风格不明显和音乐比重不足,是国内原创音乐剧作品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目前演出市场中,国内音乐剧多是都市情感类题材,而对社会现实问题的反映较少或深度不足,剧目所传达的主题单一,不足以引发讨论,演出后能为观众带来的影响尚浅;风格上基本以写实叙事为主,加入一些轻喜剧元素,整体风格感较弱,表现手法单一。音乐比重也反映出了部分所谓“原创音乐剧”的创作误区,大多采取几首歌曲或单一旋律反复的方式与表演结合,音乐比重极小,甚至有的“音乐剧”仅是在现场演唱了两三首歌曲。

  在音乐剧这一舶来品进入国内仍处于摸索阶段的当下,音乐剧《TA不见了》的上演是一次新的尝试,虽然整体演出仍有不足之处,但也在一些方面对国内原创音乐剧创作做出了思考和努力,并取得了一些推进式发展,是一次值得祝贺也急需支持的创作行为。

  该剧讲述了一个关于“寻找”自我的故事,其主题较为深刻,具有一定社会意义。通过6个角色的人物背景,形成了一组组反映当代生活的问题人物关系。其中,既有不顾家庭完整独自远走的父母,也有对弟弟生活过度干涉的姐姐;既有对长辈的溺爱难以负荷的“小公主”,也有从小被家人遗弃、对社会充满失望的“孤独王子”;既有渴望爱情却充满焦虑的大龄剩女,也有嫁入豪门却缺失安全感的迷茫少妇……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一个个符号性的人物清晰呈现出很多社会问题的侧影,引人深思。

  整部剧的风格塑造来源于结构亮点:时空交错、悬念丛生,碎片化的情节、开放式的结局,给观众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使观者能够随着剧情去寻找曾经的、当下的以及未来的那个“我”。生活在一线城市生活压力巨大的年青一代,确实需要一个契机来让自己放下所有负荷,卸下伪装、不再逃避,用真实的自己来直面已发生的和即将发生的一切。

  该剧丰富的音乐量让它真正做到了把剧情“唱”出来。整体曲风在娓娓道来的音乐剧基础上加入了爵士、摇滚元素,悦耳走心的旋律由科班出身的几位音乐剧演员演绎出来,既耐人寻味,又符合年青一代的听觉习惯。舞台上还设置了现场乐队,乐队精准的演奏和听觉、视觉上极强的现场感都为该剧加分不少。不同的音乐风格把不同的人物性格“唱”得较为鲜明。剧中整体音乐与戏剧部分的比例与结合、音乐风格变化与统一的探索,都可圈可点。

  正如谢幕时导演刘璐所言,这部剧演下来,留下了很多遗憾,还有许多不完美,但它见证了青年音乐剧人的成长,在认可该剧的基础上,也希望国内原创音乐剧能有越来越多的新鲜发声,为观众奉上更为多元的精彩演出。(刘广迎)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