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北京女子图鉴》:开了金手指的玛丽苏还能叫北漂吗

2018-04-18 09:1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4-18 09:10:0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土土绒

  因为日剧《东京女子图鉴》的成功,国内翻拍了《北京女子图鉴》,讲述了四川小城女子陈可(戚薇饰)到北京奋斗打拼的故事。这几年,讲述女性奋斗和成长的影视剧颇受欢迎,无论是古装剧《芈月传》《那年花开月正圆》,还是现代剧《我的前半生》等作品,一度成为市场“爆款”。题材类型关注程度高、观众群体十分庞大,再借日本原版之势,使得《北京女子图鉴》还未开播就颇受关注。

《北京女子图鉴》:开了金手指的玛丽苏还能叫北漂吗

《北京女子图鉴》海报

  但看完已播的几集后,却觉得有点懵。一个一无所有的“北漂”女,现实中可能连一份工作都找不到,然而电视剧里却被编剧开了“金手指”,想要工作有工作、想要男友有男友,集玛丽苏光环笼罩于一身。虽然官方的描述是“讲述了在北京打拼的职业女性的故事……交织出一片励志的天空……”但看过剧情却忍不住想问:编剧是不是对“奋斗”有什么误会?

  全剧最大的推动力,在于女主充满了拜金味道的“梦想”——具体到前几集,就是买一个LV包包。本来嘛,“梦想”庸俗一点也不是不行,但问题是,女主一会儿看不上别人的饭局应酬,一会儿又抨击人家搞办公室政治,看起来自己很清高的样子。然而,她的第一份工作,来自于对她有非分之想的猥琐男同学;第二份工作,来自于莫名加入的饭局上一个连名字都不知道的醉酒老总;第三份工作,则来自于一块适时送出的创可贴,和蹦迪好友传授的弄虚作假“技巧”……谁说“北漂”辛苦了?在女主的职场生涯中,连大女主戏中常见的“打怪升级”模式都不需要,只要一作痛苦状,便自动有人想着法子给她送来更好的工作。只是,这还叫奋斗吗?这样的经历,有什么好励志的呢?

  讲述一个人的成长史,最重要的是故事真实可信,才能让观众感同身受。而《北京女子图鉴》却让人觉得飘在空中,不接地气。刚开播6集,女主就换了3个男朋友(还不包括对她有非分之想的若干男人),而且条件一个比一个好。当然,考虑到官方介绍称,短短20集中,女主就与11个男人有情感纠葛,那这个速度也算是正常吧。由此也可以看出,在这部剧中,女主的设定应该是年轻貌美了,毕竟哭个鼻子就能把已经失去机会的合同再抢回来。而在智商方面,女主的第一份文案就得到了上司欣赏(在此之前唯一做过的相关工作就是帮人改了几个错别字),简直就是“美貌与智慧并重”。有了这样的人设,难怪女主一路顺风顺水,不断高升了。只是,这与我们普通人有什么关系呢?奉劝那些想看正常“北漂”故事的,这剧可以忽略了。

《北京女子图鉴》:开了金手指的玛丽苏还能叫北漂吗

《北京女子图鉴》剧照

  人物简单粗暴,细节经不起推敲,关键情节没有说服力,《北京女子图鉴》讲述的“励志”故事,实在让人难以下咽。更可怕的是,这部“职场剧”眼看着又要落入“不好好工作、专职谈恋爱”的俗套。借用剧中人物之口,“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机会”“超过25岁就是老女人”,女主也在利用男人方面越来越得心应手。所以,当初说好的奋斗,最后竟然是靠男人?

  “北漂”的故事,丰富而厚重,确实值得讲述。可是,有那么多大好的素材摆在眼前,为什么《北京女子图鉴》却选择了最浮皮潦草的故事。事实上,这种“漂”在他乡的题材,中国人并不是不会讲,早在25年前我们就已拍出非常优秀的作品了。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中,大提琴家王起明与妻子郭燕来到神往已久的美国却备受打击,一个只能洗盘子,另一个则进厂织毛衣……接地气的情节和现实的观照,让远在纽约的故事,一样能打动国人的心。

  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打拼,才叫奋斗;经历过百般辛苦千般彷徨最终获得的成功,才叫励志。为什么现在的职场剧中,看不到“职业”,只能看到女主谈恋爱呢?或许,该让编剧找份正经工作,先上几天班再说了。(土土绒)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