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别把黑童话当真

2018-04-02 16:3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4-02 16:35:4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韩松落

  前段时间最热的韩剧是哪部?当然是《迷雾》。这部由金南珠和池珍熙主演的电视剧,二月初开播,短时间内就成了朋友圈里讨论度最高的话题,而且它不光有话题性,更有口碑,在播出了三分之二的时候,一向以严苛著称的豆瓣竟打出了9.1分。要知道,我心目中的美剧第一名《绝命毒师》,也不过就是这个分数。

  《迷雾》为什么受欢迎呢?因为,它把人的自私自利、好强好胜、不择手段,以及所有见不得光的欲望,都摆到了台面上,而且,自私自利的主人公还被设置成一个女性角色。这一设定完全推翻了以往人们对女性角色的固化认识,让人感到从来没有过的特别和刺激。

  不过,若把《迷雾》和韩国演艺圈的现实对照来看,就非常有意思了。在这部剧热播的同时,韩国的metoo运动,进入了非常激烈的阶段,许多韩国男星名人被揭发有性骚扰和性侵行为,甚至连韩国著名诗人、诺贝尔文学奖的大热人选高银都在其中。最令人震惊的,还是韩国著名导演金基德,他被几位女演员指控犯有严重的性侵行为,但之所以令人震惊,不是因为他的性侵行为本身,而是他的肆无忌惮、穷凶极恶。一位出面指控的女演员说,“他的剧组到了晚上,就像一个狼窝。”当然,所有出面指控的女演员,即便得到了舆论的支持,也意味着演艺生涯的结束。

  再联系韩国演艺界过去的性丑闻和自杀新闻,我们不得不得看到一个现实,韩国演艺界的职员,尤其是女职员,地位是相当低下的,在这样一个圈子里,是不可能出现像《迷雾》中女主人公这样的黑色女英雄的,不是她们不想,而是根本没有机会。

  就是这样的韩国演艺圈,以貌似三观不正的方式拍出了《迷雾》,为女性们出了一口气的同时也让她们心醉神迷,以为看了《迷雾》就仿佛学到了职场真谛,只要像《迷雾》里的主人公那样气场全开,就能成为人生赢家。但只要联系韩国演艺界的现实,你就会知道,这都是毫无现实基础的,从本质上来讲,《迷雾》的故事还是另一种玛丽苏,或者说,是一种黑童话。

  什么是黑童话,就是一种和普通童话背道而驰的童话,它貌似血腥、残忍、暗黑,却是用这般相反的方式肯定人生,表达对人生的热爱,对未来的希望。黑童话本质上还是童话,只不过用了相反的方式来表达。《迷雾》正是这样一个故事,即便它看起来残酷、冷静、血淋淋,但它还是肯定职场中的正面因素的,认为人只要有实力就可以为所欲为,并且努力夸大这种因素。

  近些年,出现了很多类似于《迷雾》的影视作品,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相似的公共事件,例如《非诚勿扰》里的“拜金女”,微博上“没有一个亿不算脱贫”“穷人就该病死”之类的言论,通过“说狠话”的方式把话说到极致,似乎这样就洞悉了人生的真相,也等于给自己上了保险,让别人无法驳回。但狠话之所以能成为狠话,已经说明了,它指涉的不是现实,至少也不是普遍的现实。

  年轻人很愿意相信这种狠话,好像相信了这种狠话,就已经领略了社会的残酷,提前有了防备。所以,热爱狠话,其实也是一种傻白甜,是以想象的残酷代替现实经验里的傻白甜。

  《迷雾》不能效仿,不能相信,那么,我们该相信什么?我们应该相信现实、接触现实,让自己真正置身于现实中,找到真正的突围之路。而不是动不动就走上用童话来解读人生之路,不管是白童话,还是黑童话。(韩松落)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