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神秘巨星》:印度电影继续给中国电影上课

2018-01-23 11:3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1-23 11:39:1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云飞扬

  当人们在回顾、点评2017年的优秀电影时,想必很少有人会忽略来自印度的《摔跤吧!爸爸》。这部由印度影星阿米尔汗主演的电影,在内地上映后引起如潮好评。而由其参演的另一部影片《神秘巨星》已于日前上映,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其火热程度并不逊色于《摔跤吧!爸爸》。

《神秘巨星》:印度电影继续给中国电影上课

电影《神秘巨星》海报

  《神秘巨星》的主体故事很简单:14岁的印度少女尹希娅热爱唱歌,却因保守且脾气暴躁的父亲的阻挠,只能蒙面拍摄并上传自弹自唱原创歌曲的视频。孰料凭借天籁歌喉在网上一炮而红,引发粉丝追捧,连备受争议的音乐人兼电影明星夏克提库马尔(阿米尔汗饰)也向她抛出橄榄枝,尹希娅的命运从此发生改变……单纯看故事情节,并不比大多数华语电影出彩,然而该片讲故事的方式和煽动观众情绪的能力,再一次给志大才疏、眼高于顶的中国电影人上了一课。

  电影《神秘巨星》显然是阿米尔汗主持的新闻节目《真相访谈》的延伸。在这档备受关注的节目中,身为穆斯林的阿米尔汗超越印度的各种阶层、宗教、文化和社会传统,将现实社会中需要揭示、改革的诸多领域袒露在观众面前。凭借自己的巨星身份,他可以将政府高官、宗教领袖、企业家等上流阶层的嘉宾请到现场,与来自基层的民众进行对话,并居中调节,尽可能理性、中立、客观地引导大家给出解决问题之道。

  阿米尔汗近期的电影,多数都是描述“异类”,以他者的目光,去撞击印度社会主流思潮,往往借助轻松的喜剧故事传递深刻寓意。从《地球上的星星》《三傻大闹宝莱坞》和《我的个神啊》《摔跤吧!爸爸》到《神秘巨星》,阿米尔汗不仅仅以电影影响着印度,更在《真相访谈》中以优秀的社会学观察及研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脚踏实地地日拱一卒。《三傻大闹宝莱坞》以嬉闹行为抵抗印度填鸭式的教育谬况,《我的个神啊》对印度的宗教与信仰进行了深刻的探讨,《摔跤吧!爸爸》和《神秘巨星》则深度关注当代印度女性的社会身份,她们如何突破传统的价值观,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抗争,实现自我解放和个人价值。阿米尔汗既在一定程度上冒犯了印度精英和大众,又以“异类”的声音提点着他们。

  《神秘巨星》表面上通过娱乐的方式,讲述了青春期女生实现唱歌梦想的故事,实则讲述了两代人(尹希娅和她的妈妈)的女性意识的觉醒,尤其是妈妈人在中年时,毅然发出了独立的呐喊,在即将踏出国门之前,她勇敢地选择了和有理想的天才女儿站在一起,母爱的光辉在那一刻灿烂无比。

《神秘巨星》:印度电影继续给中国电影上课

电影《神秘巨星》剧照

  此外,秉承阿米尔汗电影笑中带泪的一贯风格,影院中观众轻微的抽泣声和开怀的欢笑声交叉着直到影片彩蛋结束。妈妈承包了电影的泪点,观众在心疼这位时不时遭受家暴的母亲的同时,也被她对女儿及家庭隐忍的爱感动得热泪盈眶。她的过往当然不是宿命,即便当事人因为强烈的宗教信仰笃信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而阿米尔汗则承担了该片的笑点,其饰演的巨星,表情浮夸、形象狂野、放飞自我,但矫揉造作中却又有一些真诚,他颠覆性地演出了一个普通大众心目中的套路大明星,也让中国观众见识到了他别样的风采。

  《神秘巨星》的彩蛋让不少正准备起身离开的观众喜出望外。一言不合就跳舞,这是大家对印度电影的既有印象,也是印度电影鲜明的标签。但与过去不同的是,当下的众多印度电影中的歌舞,已经不再是单纯地为歌舞而歌舞,多数歌舞已经与剧情高度相关。印度电影中歌舞的出场方式大体分两种,第一种也是传统手法,即暂停故事,突然开始唱歌跳舞,现在的大制作基本上已经舍弃这种比较Low的表达。另一种则是为了表达情感、参与剧情,编剧让角色在这一刻尽情释放自己的情绪,并以此快进发展故事线。《三傻大闹宝莱坞》等电影的歌舞场面都是故事必不可少的桥段,而《神秘巨星》更是具有妙不可言的神奇效果,尹希娅在试镜时的天才表现在跟彩蛋进行对比后,才会得到更加突出的证明。

  与中国电影的眼高手低、发挥不稳定、三观动辄紊乱、明星片酬超霸、海外影响力式微等现状相比,当下的印度电影(特别是2010年以来),正在走上一条坦荡的道路,在保持原来电影美学的基础上,以阿米尔汗为代表的印度电影人正在进行着一系列创新。而以《神秘巨星》为代表的印度电影,在艺术上和市场中获得的成功,值得中国电影人学习和反思。(云飞扬)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